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我院中药种植调查团队暑期活动记录
2017年09月01日 06:36 作者:赵克清 曹越 智京可 潘师政 返回列表

  7月9日,药学院中药种植调查团全体成员按照日程安全返校。为期五天的调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活动主要围绕温县东留石村开展,队员们积极参与,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在对东留石村村长的专访中发现,“四大怀药”的种植没有形成大规模,没有形成产业化,难以打开对外市场,主要是对内销售,种植怀药的农户个体收益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等。出现以上不利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怀药的种植条件苛刻,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 二、怀药的种植周期较长,据了解怀山药的种植周期长达八年以上,怀地黄的种植周期更甚,长达十年以上 三、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种植周期,导致在温县这片有限的土地上,怀药的年产量不高,市场小,难以打开市场,大规模对外出售 四、农户主要销售渠道为熟悉人群,销售市场主要为周边市场,少部分人开展网上业务,这同样导致怀药市场单一,收益不高 五、不良商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假怀药冲击市场,拉低市场价格,对农户影响最为重要 六、政府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户享受的权益减少 七、农户不了解国家的扶持政策。

  在对温县县城居民的问卷调查中也暴露了以上问题。居民主要从熟知的农户购买怀药,所以对购买到的产品质量比较满意,但认为价格较高。普遍认为怀药种植不易,但对具体的种植方式,销售渠道了解不深。

  以上调查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虽是怀药从生产到销售这一系列链条上的不足,却也是怀药生产销售突破现今局面的突破口,需要牢牢把握这些主要矛盾,找寻解决办法。

  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热情高涨,精神饱满,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独立思考,充分展现了河南大学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充分展现了药学人的风采。对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巨大,真正认识到了实践在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中发挥的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