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我院中药种植调查团队暑期活动记录
2017年09月01日 06:36 作者:赵克清 曹越 智京可 潘师政 返回列表

  7月7日上午,全体队员深入基层,在温县东留石村进行了关于四大怀药种植户的走访调查,与药农谈心、润情,关注四大怀药种植的动向,聚焦国家扶贫政策。

  “云龙相得起,风电一时来”,全体队员冒着大雨来到了四大怀药之乡-温县。在东留石村村长的热情招待下,我们来到了东留石村村委会,在那里,村长热忱地向我们讲解了关于四大怀药的种植情况与销售市场的概况。具有资深怀药种植经历的村长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村长说道:“温县作为四大怀药—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的主产地,产出的四大怀药食用价值与保健功效齐飞,因此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与此同时,其中也存在着一些很棘手的问题。”

  村长说道:“关于种植:农户们的前期投入就非常之大。对于山药而言,清明时节前后开始种植,然而在种苗之前,就要先把地用挖掘机挖出一米多深的沟壑,经过反复的耕作,才能种植;关于管理:在山药生长期间,不仅需要化肥和有机肥双管齐下,还需搭架通风,以免因蒸腾作用而使植株受到损害,经过药农们长期的精心管理,在同年十一月份前后便可丰收;关于收获:由于山药的长度较长,挖的时候需谨慎,断损会影响其销售价格;关于怀药的种植分配:一块地在今年种过山药和地黄以后就得数年时间不能再种,需更田换地,另寻地块。山药的种植周期一般在八年以上,地黄的种植周期少达十年,这给农户们的种植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相比之下,菊花和牛膝的种植要求就很宽松。”

  对于种植户们来说,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药材的市场需求、价格涨跌、销售渠道等问题。经了解,近些年,在温县的铁棍山药出名之后,有一些外地的商贩拿外地药材冒充当地药材,使得铁棍山药的价格有了明显的下降,给居民的收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种植的成本及雇佣工人所需支付的工资每亩地可达8000元,高成本的投入使得种植户的数量有所削减。对于国家下达的一些政策,药农们也有所了解,并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力度支持他们,让山药文化发扬光大,为更多人熟知。

  随后,村长带领我们去田间参观了种植户们种植的山药和地黄等药材,还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家中存储的陈年山药并告知我们山药的密度、纹理、颜色等特征,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农户们的辛苦劳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