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药学院吴强/刘超群课题组在多功能水凝胶治疗细菌感染领域取得进展
2023年01月03日 10:02 作者:刘超群 返回列表

近期,药学院吴强/刘超群课题组在多功能水凝胶治疗细菌感染领域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A self-activated NO-releasing hydrogel depot for photothermalenhanced sterilization”为题发表于Nano Research (SCI一区,IF=10.269)。刘超群博士,吴强教授和福州大学陈兆委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审为第一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22-5239-9

细菌感染严重威胁着公众健康,滥用抗生素诱导了超级耐药菌的出现,增加了细菌感染的发病率与致死率,同时给患者带来巨大经济负担。构建抗菌性强、生物相容性佳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的非抗生素疗法依然是一个重大挑战。该研究利用钙离子交联海藻酸钠,掺杂光热转换材料氧化介孔碳球、纳米CaO2和L-精氨酸等策略和活性组份,设计了一种自激活释放NO协同光热效应的复合水凝胶。该水凝胶利用纳米CaO2与水反应生成局部浓缩的H2O2氧化L-精氨酸,实现NO持续释放与高效光热作用协同杀菌效果。体内实验表明该系统能够有效促进小鼠细菌感染创面愈合,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为创面感染处理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多功能复合水凝胶光热/NO协同抗菌机理示意图

上述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基金资助。


 (审稿人:宋仕永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