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赵军利
    2022年05月19日 10:0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二暑假进入韩光教授课题组学习的经历是我迈入科研领域的起点。而后,有幸进入韩老师课题组开展中药抗肿瘤药效机制的相关研究。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做科研助理期间,有幸聆听北京大学一位教授关于丹参活血化瘀机制研究的报告,深受震撼。第一次认识到现代技术在阐明中药药效机制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这次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信念。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很荣幸能够回到母校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虽然我硕博期间的研究方向分别是肿瘤药理学和心血管药理学,但是我研究的对象始终都是和中药相关的。在一些慢性病和重大疾病治疗中,传统中药的应用不容忽视。我期望能在药学院的平台上以肿瘤等疾病为研究对象,继续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我期望自己能够阐明有关中药的抗肿瘤作用机制,并推动其在临床的应用转化。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在工作之余我喜欢阅读和观看自然纪录片。关于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目前我自认做得还不够好。在工作方面,我会将需要处理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排序规划时间。我将生活当作放松身心的港湾,作为一种放空、调节情绪的地方。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我特别感谢我的硕士导师韩光教授,是她为了开启了科研之路。她的求真务实、科研思维活跃而严谨都深深影响了我。后来,有幸进入军事医学科学院张永祥教授和周文霞教授的课题组学习。他们始终坚持单纯且全心全意为人民做药、服务社会的理念也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认识到当我学有所成时,不仅仅只关注自身,更要关注自己能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科研经历使我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对待事情的严谨态度,让我对身处的世界能够有自己独立的认知,而非人云亦云。同时,科研训练能够让我做事更有条理性,思考问题更全面。


    上一篇:张一川
    下一篇:董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