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张一川
    2022年09月08日 10:49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对化学这门学科比较感兴趣,当时教我们化学的汪老师不仅认真负责而且学识渊博,受老师影响我在化学学习上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仅很快学完了初中的化学知识,也开始自学一些高中的课程,而高中时我就基本将本科的基础化学课程都自学完成,高三时通过参加化学竞赛保送到吉林大学学习。我决定将科研作为自己职业方向是本科的时候,一方面是本科期间得到几位老师同意有机会进入实验室进行一些简单的课题研究,不仅对科研工作的内容有所了解,也对探索未知、开拓创新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我经常在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中受到鼓舞,希望能像这些知名学者一样为科技发展、国家富强做出贡献,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技术传递下去,培养更多的人才。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智能药物和靶向药物展开,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疾病治疗中药物的毒副作用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化学手段巧妙设计药物分子,使我们能够在体内原位调控分子毒性,使药物分子能针对病灶进行治疗,同时尽可能减少对于其他组织的影响。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开发出更加安全高效的智能靶向药物体系帮助被病痛折磨的患者恢复健康,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来。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空闲时会找些人少的小路散散步,让自己的精神放松下来;休息的时候会花些时间在烹饪上,给家人准备一顿美味也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情。

    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博士第一年快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课题中的一个关键反应无论如何优化条件都无法实现,后来又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寻找原因发现是自己合成的一个反应物结构与预期不一致,但因为结构特殊也没办法简单的方法得到其他替代分子,这相当于一年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当时心情非常沮丧,所幸实验室的师兄以及我的博士导师都耐心开导我并且帮我重新规划了方案,最终又经过两年的努力这个课题在我博士第三年完成并发表。有过这样一个经历让我明白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科研中难免会有失败,只有充分准备,多种策略齐头并进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课题的成功完成,而这恰恰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开始精打细算在实验室中的每一分钟,充分利用时间,这也使我有机会同时开展多个方向的研究,并且在有限的三年半时间里完成了多个课题。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在博士第二年我的一次组会工作汇报上,我的博士导师指出我有一步反应机理写错了,因此后续实验结论是不正确的。由于导师是合成领域的权威专家,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组会后要再仔细分析自己的实验数据改正错误,但当我重新整理数据并且查阅大量文献后发现,我所提出的机理与文献中类似反应的机理是一致的,并且实验结论也没有问题。当时非常纠结要不要跟导师沟通这件事情,再三考虑后,我还是决定去跟导师谈一谈这个问题,和我预料的一样,我的导师不但没有不高兴反而向我表示了感谢,并且跟我说不管看文献还是听报告都要抱着质疑的态度,没有人能够永远正确。现在我已经毕业多年,但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却一直有效的帮助我提出、总结关键科学问题,让我在科研道路上有机会不断突破自己。


    上一篇:任畅
    下一篇:赵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