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贾凡
    2020年12月24日 11:0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成长的地方位于郑州某高校的隔壁,小时候经常去校园里玩儿。有一次在玩耍的时候遇到了一群身穿白大褂的人,在室内“捣鼓着”很多瓶瓶罐罐,那些罐子里装着不知为何物的“花花绿绿”的液体,当时让我很是着迷。从那以后,我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培养出了一个“怪癖”:收集有着结构式的药物说明书。再后来开始系统的学习化学之后,我在家里组建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室,从事一些喜欢的化学实验。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小时候在学校里的美丽邂逅,让我结识化学,并从此走上了学习科学、认识科学、探索科学的道路。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药学院肩负着科研与教学的双重任务,是探索前沿科学、培育新一代药学人的重要基地。博士毕业后,我曾从事过药物与保健品的研发工作,也从事过科学传播的相关工作。我希望能够不断探索科学传播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为新时代的科学传播贡献一点薄力。目前,学校正在筹备一本新的国际学术期刊,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加入药学院后,我将继续在科学传播领域努力,一方面会做好期刊编辑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我将持续探索学术与科学传播、科普以及教育的有机融合。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我在工作之余会发展摄影及科普创作这些爱好。摄影能够让我充分认识到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美好,也能让我记录下值得回忆的每一个瞬间。科普创作能够让我以大众的视角重新审视前沿科学,欣赏、见证、亦或是批判最新的科研进展。

    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我特别感谢我的硕导和博导,我的硕导曾告诉我要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要找借口,要寻求方法。我的博导则告诉了我,作为一名科学家,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一路走来,庆幸自己遇到那么多的良师益友,他们的鼓励与鞭策都成为我不断寻求突破的源动力。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从事科研工作让我从中学到了坚韧、隐忍、专注、审慎、批判的品质,并获得了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在博士学习的后期,我充分认识到学术不能仅仅只是一篇篇的论文,学术应该转化为知识,知识应该传播于大众。


    上一篇:董嘉炜
    下一篇: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