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2020年10月18日 16:5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于10月9日在线发表了河南大学药学院最新研究论文“Blood-Brain Barrier Penetrating siRNA Nanomedicine for Alzheimer's Disease Therapy”。Science Advances为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其影响因子为13.116。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在阿尔茨海默症中,β淀粉样蛋白的积累被公认为关键的致病因素之一,而β淀粉样前体蛋白(APP)由β分泌酶 1(BACE1)和γ-分泌酶水解而产生。小干扰RNA(siRNA)通过特异性沉默BACE1具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良好前景,然而也面临裸露的 siRNA 易被降解及代谢的问题,以及由于血脑屏障(BBB)的阻碍难以在脑部有效积累等一系列挑战,缺少有效的递送方法限制了siRNA的应用。

      基于以上背景,作者们开发了一种糖基化三重作用力稳定的高分子siRNA纳米药物(Gal-NP@siRNA),用于靶向APP/PS1转基因阿尔茨海默症小鼠模型中的BACE1。Gal-NP@siRNA具有良好的血液稳定性,同时利用血糖控制BBB内皮细胞上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运转来促进siRNA纳米药物对BBB的渗透,从而确保siRNA有效降低BACE1表达和淀粉样斑块的聚集,抑制磷酸化Tau蛋白的产生,并促进髓鞘再生。动物实验结果显示,Gal-NP@siBACE1有助于恢复阿尔茨海默症模型小鼠退化的认知能力,且没有发现具有明显的副作用。

      该项研究通过“特洛伊木马”式的纳米药物为阿尔茨海默症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可拓展用于其它脑部疾病如帕金森症、脑胶质瘤等的靶向基因治疗。

      该研究成果受我院冰洋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靶向仿生纳米药物的精准诊疗技术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双一流”建设经费等资助,由河南大学与南开大学共同合作完成,冰洋教授、郑蒙教授和南开大学薛雪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纳米药物研究在我院冰洋教授的带领下,以河南大学药学院、河大-麦考瑞生物医学联合中心和河大动物中心为平台,聚焦双一流,助力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发展。我院庞晓斌教授在该项研究中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意见指导。

      药学院师资博士后刘洋博士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洋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背景,研究兴趣集中在衰老和再生方向,致力于开发衰老相关疾病的先进诊疗手段。

      Science Advances全文开放获取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1/eabc7031



    (审稿人: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