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中药学专业解读
2022年04月19日 17:5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的理由

1.选择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发展前景无限。药学院中药学专业成功入选首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河南省第7、8、9批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4月,中药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认证。中药学专业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和学校办学思想,建构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体系,培养适应国家和中原经济发展需要,适应社会进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实践型、创新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药学专业授课体系健全,科研成绩显著,教学传统优良。毕业生深造率高,职业发展好。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位于前列,拥有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大学教学名师等中西药学知识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高级职称教师35人,博士化90%以上。

一流的人才培养。坚持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传统中药,解决中药研究实际问题”为特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专业实行精英教育,小班教学,导师制及过程性评价培养模式;文理医工多学科环境下,注重素质教育,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原则,近五年研究生平均录取率达50%,大部分学生考入全国重点高校;学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中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应用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营销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的一门学科。中药学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总结临床防治疾病经验所形成的具有中国传统医药特色的学科;中药学与中医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互依存,相互支撑,是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不可或缺的学科体系。

Q2:中药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药学专业主干课程: 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

Q3:中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中药学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毕业生。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

Q4:学习中药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中药学专业的学生学习科目主要以化学为主,有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药用植物学,学习科目还涉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以及病理、生理等学科。学习这些科目不但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中药学的知识进行强化记忆。

Q5:在中药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中药学是祖国医学的基础课程之一,它不仅为以后学习各种方书创造条件,更重要的是与临床各科治疗疾病辨证用药有密切关系,学习中药学必须把这一基础打好。中药学又是一门比较枯燥,难记的学科。中药药味众多,功效各不相同,不易巩固记忆,对学习有一定的难度。如何能牢固地掌握中药的性能,为将来临床用药打下良好的基础,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Q6:社会上对中药学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中药学专业的理解误区,即学习中药就是“抓草药”的,然后草药树皮一锅煮。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每年有40%以上的学生选择在国内或国外继续深造。中药学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学生就业率平均为99.1%。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各类医疗部门、药检所、国内外药企等企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中药教学、研发、质量评价和药学服务等工作。根据用人单位反馈,对中药学专业毕业生有很高的满意度。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田帅华 2002级中药学专业本科生,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分析部部长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正在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药具有中国特色、蕴含中国智慧、展现中国文化自信,是中国奉献给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值得信赖的“中国药方”、“中国方案”。希望河南大学药学院中药学的毕业生们,能够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建功立业,为中医药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祝大家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李钦 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中药学专业负责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国自然科学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教授从中医药古籍中“青蒿治疗疟疾”获得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疟疾治疗的新方法,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一直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提高科学研究水平。2017年率先通过全国综合性大学的中药学专业认证,将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有机融合,在河南道地中药材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河南省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开封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培养学生中医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双思维。这一切都是为了喜欢中医药的你。希望你能够将学得的中药学知识,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具有高尚的人格、开阔的视野、扎实的中医药知识、有能力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有用之才。热爱中医药的朋友,欢迎你来到河南大学学习中药学专业。

朱俊容 2019级中药专业本科生

四气五味,升降浮沉,性味归经,阴阳八卦……提到这些大家能想到中药学么?药材的繁多、制药的煎熬、药汤的苦涩……这些仿佛是更多人对中药的第一印象。回过头来思考,那为什么在西方医药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家仍大力支持中药学专业的发展呢?中药学专业的意义又具体体现在哪里呢?很多人认为学习中药学的意义为防病治病,追求健康。但于我而言,学习中药学,更多学的是追本溯源,不忘初心,是从中药的历史发展中汲取精华,总结经验;学习中药学,学的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随时代的兴替更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学习中药学,学的是对立互化,辩证统一,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现实体现。在中药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看花看草看世界,学古学今学健康”,领略别样的美、感受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的神奇。穿越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药仍历久弥新,让我们一起感受中药学的魅力,学好中药,学会生活!

徐  宁 2019级中药专业本科生

对于中药学专业,或许大部分人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的是这是一门流淌在血液中的专业,穿越岁月而依旧;陌生的是这是一门易被忽视的专业,于比较中黯淡。谈及中药,大家可能会想到漫长的熬煎,棕褐的汁液以及苦涩的味道,与西医药的高效相比遥遥不及。那在西医药如此发达的今天,中医药为何依旧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呢?我们学习中药学专业又到底学了什么呢?与西医药所不同的是,“西医是治人的病,中医是治病的人”,我们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中药,用古今并存的智慧去探索中药。《说文解字》中药即藥,可谓疗人以药,予人以乐。中药学并非一成不变,它在慢慢进步,在关键时刻惊艳众人。就如心脏“救命药”复方丹参滴丸,以及疫情中中药的力量。中药学更是生活与智慧的结晶。《本草蒙筌》言“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生活亦然如此,掌握最佳的度,守中持正,不偏不倚。《黄帝内经》中的三因制宜说,更是告诉我们要在人生中辨清是非,辨清可为与可不为。中药学专业是凝聚了岁月智慧的专业,需要我们用成长去不断探索。让我们一起学习中药学专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