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药学专业
——​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04月06日 11:5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1.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药物及其制剂的研究和开发、药品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与分析、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的能力,能在药品研发、生产企业和医院、药品质量管理与检验等部门从事药品及其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临床药学、医药营销等方面工作的药学类高素质人才。

(2)专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各门课程实验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后,掌握和具备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技巧和能力,具备药品及其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分析与监控、临床用药、药品销售等方面的素质。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①毕业生应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临床医学、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和医药营销的基本知识;②毕业生应具有药物制剂设计的初步能力、药物制剂生产、工艺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药物的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以及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③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的基本方法,在药物及其制剂开发技术、质量评价方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科研素质、创新素质和创业素质。

2.学制与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毕业要求

毕业总学分为167.5学分,其中必修课122.5学分(公共基础平台课38学分,学科基础平台课37.5学分,专业基础平台课47学分);选修课25学分(专业选修课17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其中包括“专项学分”7学分)。

4.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百分比(%)
合计 167.5 100
必修课 公共基础平台课 38 22.7
学科基础平台课 37.5 22.4
专业基础平台课 47 28.1
小计 122.5(28) 73.2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17 10.1
公共选修课 8 4.8
小计 25 14.9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 7 4.2
毕业论文(设计) 6 3.5
专项学分 7 4.2
小计 20 11.9

注:必修课小计一栏()中的数字是指必修课实践教学的学分数。实践教学学分(不含选修课)占总学分的28.7%。

5.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生物学

6.主要课程

临床医学概论、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生药学、药事管理、体内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