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中药学专业
——(全国首家综合性院校通过认证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04月06日 12:10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1.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中药学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毕业生。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

(2)知识目标

①掌握与中药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实践。②熟悉中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③掌握药事管理法律和法规,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④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中药药性理论和中药用药基本规律。⑤掌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的基本知识,了解其对中药研究、生产及质量评价的意义。⑥掌握中药生产过程、中药检验及质量评价的基本理论和基础。⑦掌握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药学服务的基本内容。⑧熟悉中药储藏、养护的基本知识。⑨熟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文学、史学等内容。

(3)能力目标

①具有运用综合理论知识,解决中药生产与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②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国内外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具有阅读中医药传统文献和使用一门外语阅读相关文献的能力。③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④具有从事中药生产工作的基本能力。⑤具有正确评价中药质量的基本能力。⑥具有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⑦具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进行中药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⑧具有与用药对象、医药行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范围具有团结协作的能力。

2.学制与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毕业要求

毕业总学分为167学分,其中必修课125学分(公共基础平台课38学分,学科基础平台课37.5学分,专业基础平台课49.5学分);选修课22学分(专业选修课14学分,公共选修课8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其中包括“专项学分”7学分)。

4.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百分比(%)
合计 167 100
必修课 公共基础平台课 38 22.7
学科基础平台课 37.5 22.5
专业基础平台课 49.5 29.6
小计 125(27.5) 74.8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14 8.4
公共选修课 8 4.8
小计 22 13.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专业实习 7 4.2
毕业论文(设计) 6 3.6
专项学分 7 4.2
小计 20 12

注:必修课小计一栏()中的数字是指必修课实践教学的学分数。实践教学学分(不含选修课)占总学分的28.4%。

5.主干学科

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6.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上一篇:药学专业
下一篇:临床药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