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第二届中原药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2年12月13日 20:0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论坛开幕式

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杜冠华教授作总结发言

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永祥教授在线致辞

河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刘昌孝院士发来贺信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在线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季波出席论坛并讲话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主持论坛开幕式

专家们作报告

合影

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中原药学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药理学会和河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原药学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30多位来自全国药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线上近万人收看了大会。

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主持,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永祥教授在线致辞,河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刘昌孝院士发来贺信。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代表河南大学感谢中国药理学会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指导,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发展。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药学学科骨干参加了开幕式。

与会专家就药品监管、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发现、新型药物制剂研究和中药、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发现研究等领域,从理论基础前沿到新药研发实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河南大学双聘院士林圣彩教授介绍了mTORC1与AMPK两大糖代谢通路的机制,创制性提出了以葡萄糖感知为核心的细胞代谢稳态调节机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毛振宾教授深入阐述了对中国特色监管科学研究和创新思考,认为我国需要建立新时代的监管科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标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研究员详细讲述了团队成功研发的靶向表观遗传调控创新药物用于治疗血液肿瘤,具有良好的药动学和药效学性质,为进入临床研究奠定基础。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教授采用精准导向分离技术,获得系列天然药物活性成分。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介绍了“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发现中药作用新靶标—验证新靶标功能与结构优化—研发创新药物”的新策略。浙江大学曾苏教授以基于表观遗传动态修饰的转化药学研究为主题,阐明了药物转运体是肿瘤耐药的潜在靶点和生物标志物,为癌症及其他疾病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陆军军医大学邹全明教授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应用的热点科学问题进行阐述,指出目前疫苗研发依然任重道远。两天会期共计有来自22家高校、科研院所的28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季波出席论坛,致谢中国药理学会协助河南大学搭建这一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感谢张永祥理事长亲自为大会致辞和刘昌孝院士热情洋溢的贺信,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大会的支持。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把中原药学论坛办成品牌,成为我国药学领域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助推河南大学药学学科内涵式发展。

论坛闭幕之际,中国药理学会党委书记、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杜冠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中原药学论坛的举办展示了我国药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重要成果,各位专家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展现了一系列新理念、新策略和新技术;希望大家在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形势之下,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预祝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