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暨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启动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28日 11:58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4月24日上午,由河南大学牵头,29家高校、企事业单位共同构建的“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暨 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开封中州国际饭店国际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丛斌院士,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领导,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领导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南阳师范学院、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等21家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梁刚主持。

河南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梁刚为大会主持

王学路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嘉宾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希望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各位联盟成员单位、项目成员单位凝聚力量,协同共进,为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在健康领域开拓出一条发展道路。同时对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和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启动的成功表示祝贺。

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为大会致辞

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徐志华为大会致辞,高度评价了食用菌精深加工技术、打造河南特色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体系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联盟和专项的发展表示关注和支持。

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徐志华为大会致辞

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主持人康文艺教授为大会介绍了联盟和重大公益专项情况。

河南大学康文艺教授为大会介绍“联盟”和“项目”情况

河南省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融合食用菌产业与“大健康”产业,链接我省食用菌种植、加工、保健食品生产和药品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民间组织等单位,涵盖食用菌菌种资源、生产设施、种植基地、高效发酵技术、生产加工、产业示范以及功能因子发现与评价、保健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研发与申报、技术标准制定与质量控制等相关行业,利用联盟提高食用菌产业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带动产业发展。

“食用菌功能成分高效提取和保健食品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是河南大学联合9家单位申报并获批的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专项立足于当下我国及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的产业现状和关键问题,从保健食品创制、功能成分高效提取与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食用菌功能成分功效评价与机制研究、优势菌种高效发酵关键技术、食用菌功能成分的高效富集及产业化示范5个方面入手,为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建立一条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产业示范的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做贡献。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和共同见证下,王学路和徐志华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王学路和徐志华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会在“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的带领下,与会的21家成员单位代表在中州厅召开了“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 暨 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联盟的制度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建议。

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领域崛起,对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