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5届校友孟建升
2015年06月08日 07:3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化学室主任——孟建升(2005届校友)

  孟建升,男,汉族,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大学药学院,本科学历,现任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化学室主任。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紧紧围绕“药检为民”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安排,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自觉的职业操守、严谨的工作作风,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商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局训:“敬业、和谐、守善”,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建升同志能够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时刻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够模范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政机关履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药品检验为中心,保持和发扬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同志宽厚热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任务面前不退让,较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在日常药品检验中,该同志能刻苦学习各项药品检验操作技术,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对待疑难检品,从不退缩,勇挑重担。近年的药品检验工作增加了国家、省、市基本药物检验,常常是集中抽验,任务重、时间紧,科室检品多、难度大,而且要求限时完成,为了尽快、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同时,该同志注重与同事们的团结协作,缩短了检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检验任务。在与县级药检所的同事和企业同行进行技术交流过程中,把自己所掌握的业务知识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他们,使他们较快地掌握专业知识及规范的操作技术,使他们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有所提高。此外,多次承担省局、市局下达的药品注册现场核查任务,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该同志注重科研创新,参与完成本单位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商丘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多项;在工作中注重新检验项目的研究开发,对药典未收载的检验项目,通过大量的实验,不懈地努力,研究出新的检验方法,发表《HPLC法测定退热饮口服液中绿原酸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脑力静糖浆中甘草次酸含量》等国家级学术论文数篇。

  三、无怨无悔身兼数职,竭尽全力一心为公。

  (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同志积极服从领导安排,负责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各种活动方案,精心筹备每项活动,如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和“岗位练兵”活动,形成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自觉学习的良好风气,极大地调动了全所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了业务工作更好地开展。积极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舒缓大家的工作压力,活跃了工作氛围。同时,该同志统筹分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任务,调动各科室业务精英,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照片冲印、文件归档、材料装订等工作,并认真复习文明单位创建知识,身先士卒积极参加文明单位知识考试,使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顺利通过文明单位验收,先后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二)、积极响应市局领导号召,在所长的安排下,该同志承担《商丘市医药志》中药品检验等章节的撰写任务,为圆满完成此项任务,积极出点子、想办法,购买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为搜集资料提供硬件支持。同时,加强与市所各科室、企业及县所和退休同志沟通,通过电话咨询、登门拜访等方式搜集资料,听老同志说市所有一本写于1984年的《所志》但已遗失后,几经周折、历尽辛苦最终从上海一位退休职工家里找到,为志书的撰写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该同志将搜集的大量资料进行认真分类、细心梳理,对企业和县所提供的资料,加班加点进行审阅,将存疑之处一一电话联系,让其进一步补充、完善,撰写了药品检验章节,几易其稿,对其中的相关信息按年度(从1980年至2012年)逐一核实,确保无误后,载入史志。在完成本单位工作的同时,顾全大局,竭力协助局机关其他科室,如向市局人事科提供药检所机构沿革、人物简介等信息;向市局办公室提供了市所和县所的荣誉及大事记资料;向药志办公室提供了《2005年商丘年鉴》中关于我局工作情况的相关资料,为整体志书的书写尽绵薄之力。

  在平凡的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该同志认为荣誉属于昨天,成绩属于过去,食品、药品检验工作任重道远,容不得一丝差错,来不得半点马虎,为此,孟建升同志会将更加刻苦的学习、勤奋的工作,和同事们一起脚踏实地、再接再厉,当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守护神”,为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十大食品药品监管卫士候选人事迹材料,来源:http://health.dahe.cn/zt/2015/hnsyj/hsr/201505/t20150526_621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