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98届校友薛文奎
2015年06月08日 07:3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长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队副队长——薛文奎(1998届校友)

  薛文奎,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执业药师,现任长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队副队长。该同志2002年至今一直从事稽查工作第一线,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政治立场坚定,宗旨意识牢固,坚持做到了勤勉尽责、依法行政、廉洁履职, 2009年至2014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2014年荣获三等功两次,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次被评为长葛市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在中国医药报发表《火试法原理在化学药片剂鉴别中的应用》、《一场精彩的演讲课》、《“出品”不等同生产》等文章。主要工作事迹如下:

  一、注重思想、业务学习,稽查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该同志非常注重加强思想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平时认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该同志自从事药品稽查工作以来,深知娴熟药品法律法规及药监业务知识的至关重要和必要性。他不但努力向书本学习,把药品监管的法律法规烂熟于胸;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如何从外包装上鉴别并发现假劣药品,如何从涉药单位购货票据上发现违规蛛丝马迹,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药品抽验工作等问题,虚心地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收集《中国医药报》等业务报纸的相关文章,很快使自己成为了该局一名药品稽查工作能手,并总结前辈的经验,发扬火试法原理在化学药片剂鉴别应用,积极参加法律问题探讨,曾多次在《中国医药报》发表探讨性文章。去年,他经手查处违法违规药品案件126起,每个案件做到案情清楚,定性准确,程序规范,办结到位,移交公安机关三起,刑拘三人,没有出现过一起提请行政复议的案件。为广大人民用药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兢兢业业、不忘监管使命。

  药品稽查工作面积大、任务重,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做为一名最基层的药监卫士,他总是冲在前面,以身作则。基层的监管任务主要在乡村,他始终站在打假治劣的第一线,跑遍了全市十二个乡镇,那个村有药店,哪个村有卫生所,都在什么地方,他烂熟于胸,是局里有名的“活地图”。为了节省开支,中午就在路边、树林里稍微休息下,往往是顶着朝阳上班,踏着余晖下班。接到举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分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处理李某无证生产保健食品案,工作到凌晨,2013年八月十五的团圆假日,一天就处理举报三起。但是该同志觉得能为有效地打击药品违法犯罪、为人民群众健康消除隐患出上一份力、尽上一份责而感到欣慰。在日常执法办案工作中,能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无论是药品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打假行动、群众举报或者上级交办案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当事人拒绝逃避检查的、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都坚持把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作为基本原则,坚决查处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三、强化廉洁意识,狠抓队伍建设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稽查一线的执法工作者,该同志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自觉、严格执行国家局“八条禁令”和省局公务员廉政守则,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的侵蚀,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面对药品违法嫌疑人的种种恐吓,能够挺直腰杆、决不屈服。面对个别相对人为减轻处罚而开出的种种诱惑,能视而不见、决不动心。数年来拒收礼品、红包十数次,拒吃请数十次。维护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药监执法队伍的形象。

  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该同志从事药品稽查工作以来,始终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工作, 2010年他的儿子被查出得了脑髓母肿瘤,2012年他的双胞胎儿子降生,承担着常人不能承担的痛苦和责任,但是他生活的苦难没有影响他工作的责任,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他依然是稽查大比武理论考试成绩许昌市第一名,2012年 “六比一树”的先进个人,依然办理了无证经营无注册证彩超等五起重大案件,逮捕一人。为了整理案卷,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正是因为他对工作的这种执着与追求,多年来,他先后被该局评为“先进个人”,连续六年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长葛市优秀党员。薛文奎同志从来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职责,“踏踏实实工作,竭尽全力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作为他的人生信条一直督促着他不断前进。

  薛文奎同志作为一名基层药监战线上的忠诚卫士,在平凡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他所挚爱的药监事业之中,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人民的身体健、用药安全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河南省十大食品药品监管卫士候选人事迹材料,来源:http://health.dahe.cn/zt/2015/hnsyj/hsr/201505/t20150526_620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