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1986届校友李清芳
2015年06月08日 07:34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李清芳(1986届校友)

  李清芳,女,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主管药师,1986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现任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

  本人有扎实的药学理论知识和多年的药学工作实践经验,并于1994年以来一直从事药品管理工作,有较强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思路清晰,工作大胆有魄力,对人对事讲原则,为人诚恳大气,平时注意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管理水平,工作上廉政、勤政、事事处处严于处已、以身作则、帅先垂范。

  2005年任所长后,狠抓单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技术建设,抓内部管理,加强业务人员技术培训及考核,使单位人员素质得以全面提升,并开源节流,筹措资金,加强硬件建设,装备必备的检验仪器,改善所内办公条件,使单位硬件设施和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善,使药检所整体工作上了新台阶,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04年出任全省药品生产企业GMP认证检查员,参与多家生产企业GMP认证。并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参与的两项科研成果。其中一项获省中管局科技成果二等奖。

  到过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人们,都会对该所先进的硬件设施、干净整洁的所容所貌以及工作人员热情、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留下深刻的印象。该所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用职工们的话说,就是他们有一个让他们信赖、爱戴的好带头人。这个好带头人就是深受大家称赞的醉心食品药品检验事业的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李清芳。

  今年50岁的李清芳是中共党员,副主任药师。她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药学工作。扎实的药学理论知识和多年的药学工作实践经验,再加上长期从事药品管理工作,让她从事药品检验工作驾轻就熟。2005年,经过组织上的慎重考虑和考察,她被任命为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上任伊始,李清芳首先和班子成员一起分析检验所现状,理清所里的发展思路。经过与大家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以李清芳核心的所领导班子响亮地提出:“科技兴所、质量兴所、服务兴所”的发展方向。

  要想保证“科技兴所、质量兴所、服务兴所”目标的实现,李清芳认为首先要加强单位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为了让职工人人养成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习惯,李清芳在女儿正在面临中学毕业关键阶段的情况下,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所,每天推迟半个小时离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职工的思想。她还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为了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她还抽出时间到职工中家访,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药检所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单位内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加强。

  药检所的重要职责就是为本辖区的药品质量监督、检验、技术仲裁提供技术支持。要完成这样的任务,没有过硬的检验技术和质量是不可能的。

  为了加强所里的业务建设,李清芳不辞辛苦,多方奔走,为所里引进人才。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近几年所里人员只退不进,导致所里专业人员严重不足,面临人才断层危机。李清芳召集班子成员经过研究向局里提出分阶段引进专业人员计划,得到局党组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争取到市委绿色通道人才引进名额。上半年,该所从985院校引进食品和药品检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6名。

  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适应检验工作不断发展需要,解决检验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不等不靠,针对自身情况制定措施,从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着手,狠抓职工的继续教育。建立并坚持了“每月所内集中培训”、“定期外出学习培训”、“专家知识讲座”、“学术论文交流”、“培训效果绩效考核”、“培养学术带头人”等制度,并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形式,由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传、帮、带,切实提升业务人员的检验能力。采取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开展科研工作,以此达到全面提高检验人员业务素质的目的。近年来业务人员每人均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及省级专业刊物上。

  科技兴所,必须要有必备的仪器设备,好的硬件做好基础。李清芳带领大家对实验室的设备彻底进行清查登记、淘汰了一批长期闲置、报废仪器。他们加强正在使用仪器的管理,每台仪器都设管理卡,由专人管理。他们还自筹资金添置更新了必备的检验仪器,去年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争取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的立项,经过多方努力,成功立项,项目资金已于去年年底到位。这将使所内硬件设施和检验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质量兴所,还要有过硬的检验技术水平,为了构建严格的管理平台,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根据实际需要对已建立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完善并不断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另外所里还把各科室业务工作目标及岗位职责进行量化,制定出详细的考核细则,由考核小组针对不同考核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并将考核情况通过每月业务例会进行讲评反馈。

  这些加强业务工作的管理举措,使检验所检验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检测能力整体增加。近几年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中,均取得满意结果,还在河南省药监系统市级药检所技术比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主持药检所工作的十年里,药检所能够取得如此的变化,是与李清芳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拼命三郎精神分不开的。

  李清芳经常在班子会议上讲,我们要想不辱使命,就要带头养成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带头发挥垂范身教作用,对人对事讲原则,为人要诚恳、大气,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特别是今年,随着食品药品监督体制改革的不断进展,食品药品检验的责任和任务越来越重,随着食品检验职能的增加,她又带领大家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条件、加班加点拓展食品、化妆品、药包材检验项目,提高检测能力,以更快适应监管工作需要,更好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尽管身为所长,行政事务繁忙,但是她每天都要挤出一点时间读政治理论、管理理论和业务技术方面的书籍,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以适应药检工作发展的需要。李清芳是省药品生产企业GMP认证员,她用自己扎实的业务知识来保证认证的质量。李清芳还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多篇,并有科技成果获省级奖励。

  每年的5月至10月都是检验工作的高峰期,在这期间,加班加点不可避免。李清芳总是能够做到比同志们来得早、比同志们下班晚。在她的带领下,所里科室领导自觉带头加班、党员自觉加班,你争我赶。正是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全所上下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所多次受到省市局及系统表彰,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开封市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李清芳本人也荣获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等殊荣。

  李清芳工作上讲原则、讲奉献,与同事相处为人诚恳大气。平时所里的同志谁有什么想法都愿给她说说,谁家有个困难都愿给她唠唠。她也总是力尽所能地给予帮助。

  正是她的率先垂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她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也带来了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快速发展。说起取得的成绩,李清芳非常谦虚,她说我只是做了我应做的工作,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向同志们学习,我希望由于我的工作,让开封食品药品检验所能够发展地更快,更好地负担起为人民群众健康、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

  (河南省十大食品药品监管卫士候选人事迹材料,来源:http://health.dahe.cn/zt/2015/hnsyj/hsr/201505/t20150519_619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