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06届校友张俊方
2015年06月08日 07:33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鹤壁浚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俊方(2006届校友)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没有惊天动地,只是脚踏实地;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埋头苦干!”说话的人名叫张俊方,是名80后基层执法人员,外貌清秀的她做起工作雷厉风行。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所在的稽查队也连续三年被省纠风办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2007年参加工作,和群众做朋友

  张俊方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牢固树立着“在岗位尽责、为群众办事”的理想和信念,恪尽职守,用辛勤工作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张俊方说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体现的是党的形象,展现的是政府的作风,干的是与群众打交道的事,必须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才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对此,她时刻有一种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坚持勤于学、敏于思,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作为执法人员,张俊方要求自己与群众做朋友,不管对方是笑脸相迎的守法者,还是恶语相向的违法者,张俊方用铿锵之言做出庄严承诺:正确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和义务,面对歪风邪气,不动摇、不畏惧,不为强权所动,不被利益所诱,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张俊方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面对违法犯纪,有人想请客送礼通融通融,有人想托关系捎话关照关照,也有人口出狂言,会给我好看。”面对这样形形色色的情况,张俊方说她毫不畏惧。她选择与对方敞开心胸来交流,举出案例、罗列危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当事人心服口服的接受处罚,改正过错。

  依靠独特视角侦破案件

  自工作以来,凭借女性的敏感与细微观察,加上过硬的专业技术,她依靠独特视角侦破案件。参与破获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生产销售假药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起。特别是2013年该同志参与破获的“河南鹤壁胡某某网络销售假药格列卫案”,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公安部挂牌督办。在案件办理中,她和同事不眠不休几天几夜到全省各地调查,摸线索、找证据,凭着细致的观察发现了别人难以发现的线索和证据,才使案情柳暗花明,成功破获,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打掉团伙8个,捣毁窝点21处,涉案假药货值金额5982.8万元,被列为全国“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张俊方时常说,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在平凡、平静、平常中,她敢于担当,力争把每一件事都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成效。食品药品,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来不得一点马虎,只要有一点疏忽,可能损害的就是成百上千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在“民俗文化节”期间,为保障游客的饮食安全,要对食品从业人员培训,但有些饭店为了赚钱不愿学习,她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把培训搬到店里,上门服务,详细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及时为他们补上所缺的课,避免了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学无止境,随身携带小本子记录

  在工作中,张俊方有一个小本记录着每天发现的问题,她一有时间会在翻阅专业书籍,或是上网查看,为问题寻找解答。这个小本子,是张俊方的宝贝。张俊方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知识水平逐步提高,反映的问题也越来越广,专业性越来越强,面对各种各样的投诉举报,有时她们要忍受冷嘲热讽、侮辱谩骂,面对个别人员的恶意投诉,她选择记录,认真答复、耐心解释,用温情化解对方的恶意,展示当代食品药品基层执法人员的道德风尚。

  张俊方的小本子上记录着自己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是时代赋予给我们食品药品稽查人员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谈到自己对于工作的认识,张俊方说这是忠实于头上的国徽,无愧于国家赋予的权力,无愧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卫士”的称号。她每天都会告诉自己,“我所在的工作,有坚守正义兼济天下的正义感,有百姓舌尖上的生存感,有你我他的社会感。”这就是张俊方的小本子,学无止境,要求自己的见证。

  荣誉的背后,她说对不起家人

  张俊方知道,基层局工作人员少,监管面积大,她是执法人员兼内勤。由于白天需要下乡执法,内勤工作只能在晚上加班来完成。张俊方的爱人是名刑警,工作没时没点,有时出差几个月都不回来。所有的家庭琐事都交给了她一个人,谈到孩子,她说是她不能触碰的回忆,“谁不疼孩子呢?每次看到孩子脏兮兮,拉着我叫妈妈的时候,我就感觉很我是最不称职的妈妈。”

  回忆2013年,“河南鹤壁胡某某网络销售假药格列卫案”正在关键时期,张俊方的公公突然得了一场重病,需要住院化疗,由于爱人是独生子,需要她床前照顾,可是此时退出就可能使案件退回原点,为了使案件能尽快破获,她只能托付亲戚照顾公公和年幼的孩子。张俊方白天下乡检查,晚上做完所有的家务,再把白天没完成的工作继续完成,每次工作到深夜一两点。

  张俊方说有时觉得自己太自私,在儿子面前不是个称职的妈妈,在爱人面前不是个称职的媳妇儿,在父母面前也不是个称职的孩子,但是对于基层执法工作,张俊方问心无愧。

  这就是张俊方,每天忙碌于基层的宾馆、饭店、食堂……各个角落,所做一切,为的是撑起本地食品安全这片蓝天;为的是,群众的身体安康;为的是,舌尖上的保驾护航。

  (河南省十大食品药品监管卫士候选人事迹材料,来源:http://health.dahe.cn/zt/2015/hnsyj/hsr/201505/t20150519_6199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