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龙丰实业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8年09月05日 08:48 作者:潘师政 返回列表

  紧跟党的脚步,助农脱贫志在必行。酷暑难耐的七月,一群药院学子,开启了前往濮阳市清丰县的征程,他们听说那里是正在建设的“桃园”,可其不在“世外”,就发生在身边。

  活动前,团队多次合议讨论活动行程,确定所需物资和人员工作配置,共同熟悉龙丰实业的基本情况和清丰县菌类产业发展现状,做好调研的准备。出发前,指导老师康文艺对团队活动精心调整,团委书记郭际平嘱托队员间互相帮助,安全为首。团队到达目的地稍作安顿后,与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经理李山雷、企业传媒负责人刘丽娜进行接洽,为后续日程做准备。

  7月11日,在李山雷带领下,一行人走进清丰县阳子菌菇示范带-贺庄基地。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随处可见当地农户俯身采摘木耳。此基地是由龙丰管理的人工种植基地,种植品种包括市面主要销售的黑木耳,改良品种玉木耳,少量毛木耳和灵芝。经种植技术人员郭老师介绍玉木耳是通过基因技术改造其外形与颜色,性状遗传尚不稳定,是基地开发的新产品,口感与其他木耳无异,营养价值和生理功效并无多少区别,主要通过其外形吸引消费者购买,目前市场覆盖面不广,仅部分地区销益尚可。

  次日,团队参观了金针菇一体化工厂,从原料生产、菌种种植,到培育、采收都充分展现了科技。金针菇生长条件严格控制,工厂常年生产,供应量稳定,销售可观,吸引了一批技术人才,并为周边贫困农户提供工作,带动区域发展。李山雷还为团队播放了龙丰宣传片,片中充分展示了企业成果和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果。

  团队在清丰的最后一日是向龙丰实业的党支部书记吴建设及李山雷、刘丽娜汇报调研成果,听取其意见。吴书记介绍,龙丰实业紧密结合清丰县“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带领一大批贫困户加入“先锋堡垒孵化行动”,农户收入提高了,稳定了,生活也就自然幸福了。

  据悉,清丰县建立了一批先锋堡垒孵化基地,龙丰只是其中之一。这些企业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之中,紧跟党的步伐,把人民幸福作为宗旨,强调团结奋斗,干出瞩目业绩。

  队员们真真切切体会到党的领导作用,也充分认识到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种植基地技术员郭老师的一句话:希望以后可以跟河大学生学习新技术,让队员感动之余,也倍感压力重大。河大学子是被学习的对象,是领跑者,河大青年理当不为艰险,勇闯天涯。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