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聚焦抗生素,敬老递药识”——药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2018年09月02日 11:1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伴着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国梦的层层推进,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得到稳步提升,在物质方面的要求得到基本满足后,人们对于幸福、健康的向往与日俱增。近年来医疗制度不断改革,但是有一些老人长居敬老院,消息闭塞,对用药方面的知识了解很少,尤其是一些抗生素药品,存在着滥用、错用的现象。

  此次三下乡调研活动以“聚焦抗生素,敬老递药识”为主题,药学生依托专业知识,聚焦开封黄河之滨颐养院的老人,为他们传递关于抗生素使用方面的知识。活动主体上可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前期的准备调研、中期的抗生素知识宣讲以及后期的回访。

  聚焦用药安全,守护古稀健康。7月10日,由药青协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在药学院副院长谢纳泽和团委书记郭际平主持的出征仪式下正式启动。当天上午,团队于药学院519开展调研工作的前期培训和准备工作,并邀请药学院张忠泉教授为大家讲解药理方面的知识。次日晨间七时许,经过培训的成员们乘车抵达黄河之滨颐养园开展抗生素知识问卷调研活动。调研中,成员以一些常见药物为引子与老人们交谈,耐心讲解抗生素的利弊,以此来推断老人对抗生素知识的认知情况,力求让这些调研数据更具代表性和真实性。

  7月12日下午,药青协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队于药学院519针对在黄河之滨颐养园收集到的反馈情况,结合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老人们对于安全用药常识存在一定的误区且关注度不够,团队成员将此类问题一一认真记录。

  7月13日,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来到黄河之滨颐养园为老人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并针对前期调查过程中普遍存在对抗生素用法不明的现象,由团队负责人贾琳琳对此做出了由浅入深的讲解。从中,老人们了解到了抗生素滥用的现状以及服用抗生素时普遍存在的误区,并表示愿意从自身做起杜绝抗生素的滥用,摒弃长期以来的错误用药观念。随后,7月14日上午8点,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的成员再次来到黄河之滨颐养园,进行回访工作。随着活动的一天天推进,各位成员已经从最初的略显拘谨慢慢与老人熟络起来,回访工作在轻松愉快的交谈中进行着。颐养园的老人们也纷纷表示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近日开展的系列抗生素知识普及活动使他们获益匪浅,日后会更加注意抗生素使用以及日常用药方面的问题。

  药学院聚焦抗生素健康医疗服务团在实践中致力老年团体抗生素用药知识普及,深入群众基层调研,并对其存在的用药误区进行纠正,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对外普及反馈社会,在帮助老年人提高安全用药意识的同时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了地区用药知识水平的提升。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