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森林公园药用植物调研团实践活动纪实
2018年09月02日 11:09 作者:王维洁 返回列表

  烈日如歌,青春似火。为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与知识储备,河南大学药学院森林公园药用植物调研团赴民权县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7月11日,调研团的成员乘坐火车出发去森林公园所在地-民权。到达目的地后团队首先对当地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情况进行初步了解。申甘防护林带西起民权县的程庄镇申集,东至城关镇甘庄村,东西长20余公里,南北宽2至4公里。随后成员们还得知申甘林带主要为人工栽植植被,人工森林植被的主要类型为落叶阔叶林植被,在森林植被下层,分布少量的草丛植被。

  7月11日,团队整体学习各类药用植物的特征,然后通过自身知识储备对植物进行分辨,具有根状茎粗壮、斜伸、叶剑形、嵌叠状特征的为鸢尾,紫薇的特征则是叶片为对生、椭圆形、先端尖基部阔圆等。

  7月13日,调研团的成员则是要帮助周围住户在植物上挂上标识牌,普及这些植物的辨认方式和药用价值,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学习、了解他们辨认植物的方法。

  7月14日,药用植物调研团的成员向当地群众发放了印有相关政策的宣传页,旨在宣传河南大学及其奖学金资助政策。并对于我校以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教学理念进行了重点宣传。

  7月15日队员们进入森林公园对于常见植物的药用价值展开调研活动。通过细心辨别路边植物特征,大家认识了决明子等,并了解到其性微寒,可降脂明目、润肠通便,还了解许多药用成分都源于身边随处可见的植物,从而增强自身知识素养。

  7月16日,队伍进入葡萄与樱桃种植园进行调研。通过介绍,队员了解到葡萄种类与其种植时间差异,还有相关药用价值,使得大家收获颇丰。7月17日,实践活动进入最后一天,队伍在森林公园进行合照,并学习了团的十八大精神,明确自身担负责任的同时也增长了政治意识。

  此次三下乡活动,药院学子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仅对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化,还学以致用,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体会到自然与专业知识的趣味性,满载而归。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