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知国情查民生汝阳县观察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8年09月02日 11:06 作者:韩艳秋 返回列表

  知国情,查民生。汝阳县观察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0日开始,7月16日结束。在这七天中,小队成员们相继走访汝阳县实验高中,东保村养殖场,秦岭村贫困户,秦岭村诊所等基层地区。这些地区都给团队成员们留下深刻印象。这几天实地观察过程让成员们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好地领悟团的十八大精神。一路上小队成员克服众多困难,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河南大学汝阳县观察小队于2018年7月10日上午与中国共产党汝阳县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向负责人递交了活动方案计划书,详细介绍了计划。宣传部负责人为团队提供了指导思想,提出一定要做好工作,拿出成效。7月10下午,小队赴汝阳县实验高中学习观察,汝阳县实验高中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汝阳发展教育、振兴教育,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十五年风雨中,全校师生用信心点燃激情,用激情创造奇迹。实地查看该校在学生教育,教师管理,贫困学生资助,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情况。在学校校长指导下,团队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谈,为活动收集了重要信息。

  汝阳县调研团于7月11日上午到达汝阳县扶贫办公室与高主任接洽,并参加汝阳29家优秀民营企业结队帮扶深度贫困村签约仪式,团队成员积极回应高主任,并帮助与会人员的签到入场工作。据了解,本次签约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精准扶贫号召,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优秀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扶贫村,实施深度贫困村帮扶工作全覆盖。从该会议中,调研团感受到汝阳县政府对脱贫的坚定决心,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国家任务。同时,在高主任的协调下,团队成员与三屯镇取得联系,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即将与三屯镇合作,完成接下来的国情社情调研工作。

  7月12日上午,观察小队全体成员赴汝阳县三屯镇东堡村观察学习。在任主任的陪同下,小队成员到达养殖场,实地考察了养殖场的规模。并且询问了养殖场负责人与员工有关工作情况,盈利,扶贫帮助等方面问题。从而对当地的扶贫项目有了进一步了解。7月13日在汝阳县三屯镇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汝阳县发展调研团全体成员来到秦岭村精准扶贫搬迁社区,实地调查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小队成员分路调查,一路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家庭,另一路采访路边休闲的人。经过这次采访,团队成员认识到扶贫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生活中的困难。但是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政府部门要继续努力,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月14日上午,小队全体成员抵达汝阳县三屯镇扶贫办。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小队耐心地解释新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及贫困户家庭的优惠政策。在这里,小队成员们对汝阳县的医疗卫生有了一个大概了解。下午为查看优惠政策是否贯彻落实。在有关负责人带领下小队成员来到秦岭村卫生所,在这里,小队成员认真观察卫生所的情况,并询问药房负责人有关政策。

  7月15日是河南大学药学院汝阳县知国情察民生调研团在汝阳县调查的最后一天。为更好了解当地民情,团队成员决定随机询问当地百姓群众。团队的成员沿街道随机采访基层百姓群众,比如,环卫工人,快递小哥,逛街的居民等等。团队成员了解到在近几年里,人民的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在精神文化方面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如邀请专业团队每天晚上在广场进行戏曲表演,但对于广大百姓的精神文化娱乐需求来说很有欠缺。团队认为,所谓全面小康社会,并不仅仅指物质层面的小康,更指精神文化方面的小康。当然物质上的小康是精神小康的基础。政府要在满足个人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达到更加完善的小康社会。从基层群众口中,团队成员听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他们也一定会过上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