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年级风采 >> 正文
国家级森林公园槐树的研究及保护——以民权县为例
2018年09月02日 11:02 作者:侯杏子 返回列表

  烈日似火,青春如歌。森林公园槐树调研团三下乡活动共进行了七天,分为四个阶段,制定计划、实践调研、宣传资助政策、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每一天的活动行程,团队都在QQ,微博及时跟进。

  2018年7月11日,槐树调研团成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乘坐火车出发前往目的地,稍作休整后,团队成员初步了解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概况。申甘林带是民权林场的主林带,西起程庄镇的申集村,东至城关镇甘庄村,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2-4公里。延商丘干渠呈西北东南走向。面积近3万多亩,林内木本植物共计有12科27属64种,全部为栽培种,其中裸子植物2科6属7种,被子植物10科21属57种。

  7月12日,成员们找到了位于公园外周的国槐,槐,又名国槐,属于豆科,其果实类型为荚果,树型高大,其羽状复叶和刺槐相似。7月13日,上午团队成员抵达生产槐花蜜的公司,他们很热情的招待了槐树调研团成员,并介绍了他们的产品。7月14日,槐树调研团成员对居住地附近村民宣传河南大学的资助政策,认真讲解了我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人成才"教育理念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以育人为导向,鱼渔兼授。7月15日,槐树调研团成员找到了刺槐,又名洋槐,属豆科,落叶乔木,树皮浅裂至深纵裂,有一定的抗旱能力。刺槐的花为白色,有香气,穗状花序,花可食用,蜜蜂依靠刺槐花产的蜂蜜产量很高,正是槐花蜜的主要来源。7月16日,成员们找到了幼年龙爪槐,了解到龙爪槐为豆科下的一个植物变种变型,乔木,高达25米;树皮灰褐色,具纵裂纹。龙爪槐是国槐的芽变品种,落叶乔木、喜光、稍耐阴、能适应干冷气候。树冠优美,花芳香,是行道树和优良的蜜源植物;花和荚果入药,有清凉收敛、止血降压作用;叶和根皮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疗疮毒;木材供建筑用。该种由于生境不同,或由于人工选育结果,形态多变,产生许多变种和变型。生长习性适应于民权,喜光,稍耐阴。

  7月17日,槐树调研团成员找到了森林中的槐树王,并与其合影留念。经过认真鉴别,区分了槐树与栾树和楝的区别,主要是从树干和树叶上区分。下午,团队成员在会议室里集合,共同学习了团的十八大精神,团队成员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