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药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2月22日 17:58 作者:鲍登克 返回列表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河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预案》,2月17日,全院所有课程(实验课除外)通过网络直播授课、在线答疑、指定学习资源自主学习等各种形式展开教学工作。据统计,全院共计开展网络教学课程69门次,教学班级123个,开课率达100%。参与网上教学工作教师55名,共有711名本科生(毕业生除外)通过网络学习相关课程,出勤率达100%。整体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平稳。就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准备充分、轻松迎战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学院领导班子根据河南大学教学工作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提取谋划,于2月6日成立药学院本科教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加强督导检查;同时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网上教学培训工作,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所有任课教师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由于大多数首次使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学院高度重视网络平台的培训和经验交流,建立药学院应急教学工作群,及时上传各类平台培训信息,任课教师积极分享各自经验,效果良好。

   

二、“网络主播”、我们可以

  开学前,学院应急工作组积极协调学生建立课程微信群/QQ群等加强任课教师与同学的沟通。同时,督促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根据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经过前期认真紧张的准备,“主播”老师们于2月17日正式上线,“主播”老师充分利用课程微信群、QQ群、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和直播软件等进行网络教学工作,同时采用布置在线课堂作业、师生在线讨论、在线随机抽查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丰富的教学手段使得在线教学开展顺利,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甚至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期,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热烈,学生们对老师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教师们还可以通过布置课后作业检验课堂教学效果。总之,“主播”们热情高涨,“观众”虚心认真,教学效果超出预期。

   

   

           

三、课堂思政、我们在行动

  老师们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及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流行趋势,及时进行课堂思政,学生反映强烈。刘红亮老师在线讲授《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时就特意加入“传染病防控的社会管理政策”“民主集中在疫情防控中的利弊分析”把党和国家在疫情面前的及时应对,措施得当等信息传递给同学们,要同学们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同时提醒同学要学好专业知识,当国家需要时要向钟南山院士那样挺身而出。郜晓峰老师在线讲授《生物学概论》的过程中,也从专业角度向同学们讲解了病毒在感染人体细胞的详细过程,让同学们认识到病毒相关疾病的预防治疗中自身免疫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预防。

   

       

四、及时总结、不断提升

  虽然首次网络授课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全新体验,但线上课程进行中也一定会遇到一些问题。药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提前布局,在正式上课前制定《网上开课情况反馈表》,要求老师和同学们每日将上课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解决。同时,任课教师也将授课经验与心得体会进行分享。目前,大部分老师反映的还是网络卡顿等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学院提前要求任课教师准备多种预案,智慧树、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以及微信语音教学等相结合,切实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同时,学院和老师们及时总结上课经验,互通互助,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总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审稿人:武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