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我院举办药用植物鉴别技能大赛
2019年06月10日 11:29 作者:商康妮 江天珂 王维洁 返回列表

  寻百草精粹,践文化真知。为加深同学们对药用植物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与学习兴趣,6月6日下午,我院举行了2019年药用植物鉴别技能大赛。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晓勇,副院长康文艺,团委书记郭际平,中药教研室李昌勤等老师受邀出席比赛。本次比赛涵盖了2017级民生药学专业及我院2017级药学专业、药物制剂专业、中药学专业,共200余人参加。比赛由胡鹏翔主持。

  比赛开始前,康文艺致辞,他表示,本届药用植物鉴别技能大赛由中药教研室与团委联合举办,是一场具有明显学科特色的竞赛。他还指出,本次比赛旨在考察同学们对药用植物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是一次检验学生综合水平的大赛。

  随后,李昌勤为大家详细介绍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初赛每九人一组,每组考试时长八分钟,共辨识十种植物。选手进入实验室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考生们全神贯注,在仔细辨别每种植物花、果、叶的形态特征后,均胸有成竹的写下答案。经过紧张的预赛,共计46名同学以满分的成绩进入决赛。与预赛不同的是,决赛采用同分情况下,按用时长短排名的方式。决赛中,同学们争分夺秒,奋笔疾书,最终,杜明珠、张双双等六人荣获一等奖,王文皓、党梦亚等十二人获得二等奖,罗娥娥、王秋仪等十四人获得三等奖。颁奖结束,获奖考生代表苏孟君、张昱稼上台发言,他们回顾了与同学一起寻植物、认植物的时光,并对老师的栽培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2017级参加比赛的全体同学为老师献上了他们手绘植物组成的植物图谱作为礼物,感谢所有老师的关怀与照顾。

  本次药用植物鉴别技能大赛是我院以药学文化传承与创新为理念的特色学科活动,它激发了同学们对药用植物的兴趣,帮助他们进一步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赛后,同学们都不禁感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践方能出真知啊”。


(审稿人:郭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