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学院举办“致敬五老,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访谈张保国教授
2019年06月03日 10:19 作者:潘师政 何甜甜 返回列表
  5月30日下午,学院于二楼会议室开展“致敬五老,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访谈退休教师张保国教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晓勇,党办负责人曹玉辉和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参与此次交流活动,聆听老教授的谆谆教诲。

  谈及在药学院的从教科研生涯,张教授望向窗外,眼神深邃,在追忆,在回想。他缓缓开口道,当时学院实验设备不足,图书馆藏书少,经费和科研资料欠缺,但那时就是凭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经费短缺就减少开销。当时张教授往往会在没有教学任务时在实验室奋战到深夜,也常常假借藏书,手自笔录,在上中药相关课程时自采药材,课前在黑板上画出精细的中药图画。“那时候不仅仅是我自己这样做啊,我身边的同事大多如此”张教授动情地说到。

  张教授在访谈中多次提到“敬业”二字。“刚入职时,那些前辈用行动诠释了这两个字,当时就立志以他们为榜样。”张教授如是说道,“这么多年来算是做到了问心无愧,不负所托。”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忠于国家,忠诚于党,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着“三必,三不”的良好作风:必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文摘报;不看八卦,不人云亦云,不传小道消息。他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对学院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仍为药学院、临床医学院师生讲授中医药课程。听闻这些话,在场的同学们不禁肃然起敬。

  访谈期间,宋晓勇和曹玉辉对张保国教授为药学教育事业推进,为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希望大家通过向其学习,用心体会药学人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珍惜时光,绽放自我。

  在最后,张教授向与会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明确自己的人生定位,确立方向,储备知识;二、要结合自身确定目标,步步为营,做好规划;三、要懂得满足,不攀比不抱怨。最后,他以《劝学》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对青年大学生的忠告,并希望他们能够做到学习自我管理,生活自我管理,理想目标管理。

  访谈结束时,他特别嘱托同学们要与时俱进,保持思想先进,他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机会与同学们促膝长谈。

  张保国,曾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河南大学校长助理。河南大学教师,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药品评审专家,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河南省药学会理事,《药学教育》及《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科技厅、教育厅、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课题12项,在国家一级期刊或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均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家和省部级出版社(出版)独著、主编学术专著8部,约800余万字,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共4项(均为第一名),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8项(均为第一名)。


(审稿人:曹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