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恩泽芳情,沁润吾心”
————学院第十六届“寸草报春晖”感恩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31日 14:53 作者:商康妮 王维洁 潘师政 返回列表

  5月29日晚,学院第十六届“寸草报春晖”——“恩泽芳情,沁润吾心”感恩主题报告会于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涂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肖艳,校团委副书记李平,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会军,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莹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晚会,与院领导班子、学院全体教工代表和4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报告会。

  涂钢部长在晚会开始时发表致辞,他指出:“寸草报春晖”活动重体验、讲感悟,能使同学们推己及人,懂得将感恩化为社会责任,以情动情,以德报德,成为能够肩负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整场报告会融汇了对父母、老师、国家之恩情,将感恩之心贯穿其中。思尔为雏日,父母为天地。《陪伴》是父母的简单期许、《学会满足》是作为子女的自觉行为,付传露与胡梦文将亲身经历与自身感悟融入千百文字和那动情的话语中,提醒我们百善孝为先,要铭记父母的无私付出,懂得体谅父母。舞台剧《你好,李焕英》将欢笑与泪水相交织,由张普雯、苗壮举等同学演绎穿越时光与学生时代的母亲做朋友的剧情,奇思妙想的背后欲点明“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最大的遗憾。东南西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朗诵《老师,我想对你说》通过平凡而又真挚的语言,真情实感的歌颂了老师们的无私奉献。紧接着,即将毕业的张铧在《趁我们还未曾离开》的演讲中表达了对老师与同学的感恩之情、不舍之心和以母校为荣的真切情怀,让人不禁动容。今日尔应知,国家是强盾。《我们的青年时代》则再现了革命前辈们在五四运动那段峥嵘岁月里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的豪迈。

  晚会期间,宋菊芳声情并茂地带领大家拜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家书。短短数百字,笔笔见真情,信中那最真挚的情与最柔软的心,使大家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子女对父亲人格与胸怀、信仰与追求的崇敬之情,平凡的话语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不禁肃然起敬。

  此次报告会中,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心系母校1元捐”活动中捐款521元,我校校友会副主任刘会军对此表示感谢并颁发捐赠证书,毕业生代表胡鹏上台领奖。

  最终,晚会在合唱《感恩》中落下帷幕。“晚会所展现出的氛围让我真切体会到了‘感恩常伴在心’这句话。”一位同学会后如是说道,“这份感动我会一直保持下去,并传递给他人。”

  “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自2004年创立以来,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广大青年学生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育人效益,该活动曾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院党委书记宋菊芳表示:晚会虽已落幕,但感恩的种子已经种下,未来学院会一直持续感恩教育,发展多种教育形式,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并像蒲公英一样扩散至每个角落。不忘初心,从小我之家到大我之爱,点滴感动,你我先行共筑感恩之情。


(审稿人: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