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五
2018年08月02日 20:21 作者:徐兰婷 返回列表
  2018年7月31日下午,纽约城市大学生命科学系Alexander M. Gosslau 教授来到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会议由河南大学药学院康文艺教授主持,魏金凤教授,郜晓峰博士,在读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本次会议。

  Alexander博士在德国布莱梅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和哥根廷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6-2009年,在罗格斯大学做研究助理教授和德国布莱梅大学以及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2009年起在罗格斯大学化学生物学系做访问教授,2012年起为纽约城市大学生命科学系的副教授。曾担任WellGen公司主管,《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副主编,同时为各种国际期刊担任审稿专家,在超过15种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4篇高水平综述,获2个授权专利,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30多次演讲。

  Alexander教授在分子医学领域多年从事对炎症和癌症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能促癌细胞凋亡和抗炎症的活性分子,利用其建立的针对不同疾病的细胞模型,并结合生物学手段、基因技术和蛋白表达分析和细胞成像技术对植物源化合物进行药物学筛选和作用机理分析。在本次会议中,Gosslau 教授分别对《Black tea - therapeutic effects from theaflavins to benzotropolones》,《Nutrigenomic screening method to identify anti-inflammatory plant extracts 》进行报告。

  在第一个报告中我们了解到,通过对茶黄素(BTE)对细胞炎症模型中炎性基因表达的影响、BTE在胶原诱导小鼠炎症模型中的相对有效性、人类实验研究LPS介导的炎性挑战保护试验,以及口服BTE对马运动性炎症模型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研究。表明茶黄素是从红茶中提取的主要生物活性物质。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小鼠体内动物模型、脂多糖与运动诱发的炎症反应进行研究,表明茶黄素是红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并且具有很强的抗炎作用。而茶多酚作为茶黄素的核心分子也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茶多酚衍生物作为茶黄素或其他生物转化红茶多酚的核心结构,可能是茶研究中的一个缺失环节,具有很大的研究前景。

  接着 Alexander教授就基因组筛选法鉴定抗炎植物提取物进行了汇报。通过对Wi38/Wi38 VA细胞线粒体形态、结肠癌细胞与不同凋亡诱导因子等进行研究。得出了线粒体形态与细胞凋亡能力之间存在相关性、热休克可能是抵抗癌症的一个治疗措施、影响线粒体(如微管)的线粒体形态或细胞成分可能决定天然化疗的分子靶点、天然凋亡诱导剂的组合似乎是一种很有前景的癌症治疗方法等一些有建设性的结论。

  会后,参加报告的部分老师、学生分别就各自的课题、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Alexander教授进行沟通交流,虽然有些许语言阻碍,但Alexander教授都耐心仔细的解答,给出了许多关键性的建议。 此次报告会不仅加深了团队老师和同学们对分子生物学的了解,也促进了团队建设与学术发展。

  

  Alexander博士已经多次来到实验室讲学,据悉,实验室将在今后加强与Alexander博士在科研项目上的合作。



(审稿人:康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