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四
2018年07月31日 22:04 作者:张晓凤 返回列表
  2018年7月31号上午,受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李士明教授于药学院二楼会议室做《陈皮黄酮与皮肤病》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康文艺教授主持,药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会。

  康文艺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李士明教授的个人简历,李士明教授现为罗格斯大学教授,指导学生和安排科研课题,包括药食两用植物活性化合物的萃取、分离、鉴定和生物活性研究;黄酮化合物的代谢机理研究;药物合成与生物活性物质筛选。并曾就职于美国强生和瑞士罗氏制药的药物研发部,研发抗癌和治疗糖尿病及抑制肥胖等代谢综合症的新药。李士明教授在SCI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过130多篇论文,获得国内专利26项,有多部著书章节。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化学合成;植物化合物分离、分析、结构鉴定;药物代谢和化合物生物活性评价。近来被授权一项美国专利,内容是结合药物和食品活性组分治疗肺癌。

  李士明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申请国外留学的基本流程,并对同学们联系导师、报考学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指导。然后对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所特有的多甲氧基黄酮类成分及其与皮肤疾病的关系进行了报告。

  首先,对比了PHF,PMF,OH-PMF三种黄酮类成分的特征,其中PMF类型的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橘属植物中;其次,对比新鲜的橘皮和陈皮成分的差异,发现在陈皮中存在5-OH-PMF类化合物,具有很好的抗炎、抗肿瘤以及对皮肤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最后,对其作用机制以及产品的开发进行了研究。

  报告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所特有的多甲氧基黄酮类成分及其与皮肤疾病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同时,李士明教授解答有关了黄酮类化合物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开阔眼界,解放思维,对以后的科研有较大的帮助。最后,祝贺此次报告圆满结束!


(审稿人:康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