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功能联合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三
2018年07月27日 07:35 作者:牛英颖 返回列表

  2018年7月23日,受河南省药食两用资源功能研究国际功能联合实验室邀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教授陈峰在药学院二楼做《二维色谱在食品风味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康文艺教授主持。

  康文艺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陈峰教授的个人简历,陈峰教授是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教授,目前兼任校参议院常委及院参议院主席,2012-2015年担任江南大学北美校友会主席和理事长。自2010年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评委,2011年担任重点项目评委会主席。陈峰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食品化学,食品风味和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80余篇,9篇学术综述,编写出版了两本学术专著。同时获得和转让了15项美国和国际专利,2013-2016年获基金委重点项目。过去十多年,陈峰教授接待、培养了三十多位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和多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陈峰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的一些基本概况,以及目前一维色谱和二维色谱在食品方面的应用情况。紧接着,陈峰教授围绕二维色谱的意义、原理、应用、问题、展望四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详细讲解。

  陈教授介绍二维气相色谱主要由两种不同极性的柱子,调制调谐器和功能强大的色谱分析软件组成。陈教授讲到第一根色谱柱通常是非极性柱,根据风味物质沸点分离,持续时间较长; 第二根色谱柱通常是极性柱,根据风味物质的极性分离,第一根柱子和第二根柱子由调制调谐器相连,可以在同一个色谱保温箱,也可以分别在两个保温箱。陈教授以多个使用实例为大家生动具体的介绍了二维气相色谱的应用情况;同时结合实例分析了二维色谱的优势。最后,陈教授依据自己科研团队二维气相色谱的使用经验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二维色谱应用中出现的问题,让大家对二维色谱有了更深的了解。

  报告最后,老师们围绕气相色谱应用、相关解谱问题以及目前气相图谱库等展开了交流讨论。同时,陈教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关与二维色谱的一些问题。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会不仅详细了解了分析领域的先进仪器设备,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对以后的科研有较大的帮助。最后,祝贺此次报告圆满结束!


(审稿人:康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