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2017年暑期学术交流会有序开展
2017年08月22日 21:06 作者:管广艺 寇珊杉 摄影:管广艺 返回列表

  2017年8月22日上午,来自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陈锦强博士造访河南大学,并进行了《食品与环境中不同鼠伤寒沙门氏菌血清变种的全球流行、耐药性及遗传多样性》(《World-wide Prevalence, Distributi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Patterns,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Genes of 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s》)的学术报告。药学院李钦院长主持会议,研究生、本科生与教师等30余人参会。

  李钦教授介绍了陈锦强博士学术背景。陈博士现为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合同研究人员,同时兼任Science Writing Solution编辑。曾首次发现雌激素受体定位于乳腺癌细胞线粒体内,亦是研究研究线粒体雌激素受体在线粒体呼吸链生成调控的开拓者。目前跨领域集中研究研发检测食品源致病微生物,重点针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进行研究。

  陈博士就其数组研究数据分析了沙门氏菌的现状,并表示为有效地控防沙门氏菌的流行和感染,有必要去了解更全面的、更综合的有关其在各种个类的食品和环境中的流行与分布。重点讲述了沙氏病菌的各种血清型变种在食品动物以及其产品,屠宰加工的环境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中的流行分布及常规预防。并由此引出沙门氏菌逐渐拥有耐药性的事实,明确指出抗菌素耐药性S型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各种抗微生物存在的抗性基因的表达和突变。此外陈博士还指出,虽说抗生素的发现和使用是医药医疗的奇迹,抗-抗生素表型的出现以及抗-多种抗生素表型的不断增高是一个全球性的威胁。而对于这种现状,陈锦强博士提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即借鉴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成功案例,从中草药的宝库寻找开发新的抗沙氏病菌的新药。

  会议最后,李院长与康院长与陈博士就沙门氏菌的现状做了深刻交流。与会的部分老师、学生分纷纷提出相关知识如食品动物的选择,耐药性的强弱等疑问,陈博士逐一进行回答,以其精彩的言论,解决了各自的疑问并博得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与会人员积极的激烈的讨论使得会场气氛热烈非凡。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在场师生对于沙门氏菌的研究有了深入详细的了解,同时也提出了新的相关探研方向,拓展了我院科研发展新方向。本次会议的圆满结束注定会推动我院科研更好更快的发展!

(审稿人:康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