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2017-2018学年暑期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7年08月15日 08:53 作者:管广艺, 贾清馨 摄影:刘慧莹 返回列表

  8月14日上午8点30分,药学院迎来了纽约城市大学生命科学系Alexander M.Gosslau教授,在河南大学药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天然植物提取物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Effects of natural extracts against type 2 diabetes》)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有药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会,由药学院副院长康文艺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副院长康文艺就Gosslau教授个人简历向大家作简要介绍。Gosslau教授2012年起在纽约城市大学就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能促癌细胞凋亡和抗炎症的活性分子,2009年起在罗格斯大学化学系担任访问教授,曾担任WellGen公司主管,并在2013年担任《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副主编,同时为各种国际期刊担任审稿专家,在超过15种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4篇高水平综述,获两个授权专利,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30多次演讲。随后,康副院长代表药学院全体师生对Gosslau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Gosslau教授凭借在分子医学领域多年从事对炎症和癌症的研究以及其在欧洲学术界和工业界有超过16年的科研经历,利用建立的针对不同疾病的细胞模型,并结合生物学手段、转基因技术和蛋白质表达分析和细胞成像技术对植物源化合物进行药物学筛选和作用机理分析。本次所做学术报告亦是如此,通过细胞建模结合相关技术所得出的报告。

  Gosslau教授就先从糖尿病的致病机理着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I型和II型糖尿病的致病差异所在,并由此引出治疗II型糖尿病的途径。在 Gosslau教授项目团队的研究过程中着重利用橘皮和红茶提取物作为实验药剂,对建模细胞进行系列实验。实验结果较为理想,不仅证明了具有特定生物活性的植物提取物富集是找到天然提取物有效对抗炎症性疾病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战略,还证明了抗糖尿病治疗方案的复杂性,表明联合治疗对II型糖尿病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策略等重要结论。

  会后,康文艺与Gosslau教授就天然药物领域的研究深入探讨。与会的部分老师、学生分别就各自的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Gosslau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通过聆听教授的见解,大家对于各自的疑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会场的气氛万分融洽,精彩的言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激烈讨论。

  此次报告会不仅提高了老师、同学们对于天然药物领域的进一步了解,也促进了我院科研领域的长远发展。最后,对于本次会议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

(审稿人:康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