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大学“立体教育”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向深入
2006年04月05日 09:57 作者:袁瑞卿 返回列表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最近,“八荣八耻”在河南大学药学院成了最流行的词汇。该院通过自创的“立体教育”模式,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中,不断将其引向深入。
  “立体教育”是河南大学药学院在探索如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才时总结出的教育方法,包括“四结合”“七个一”。“四结合”具体内容包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外在教育、内在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七个一”则是对“四结合”的延伸,即一个处级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一个教研室联系一个学生创新活动小组;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宿舍;一个团支部、学生社团一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道德教育;一个班主任联系一批学生代表;一个辅导员联系一批用人单位代表。该院于去年还成立了“大学生立体教育指导委员会”,由院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全院教职工全员全程参与。
  今年3月份,当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后,河大药学院利用自创的“立体教育”模式,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开展座谈会、征文活动、课堂演讲及印发专题学习材料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课堂和生活中,引导学生学习、讨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此,该院为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家庭作业”:利用假期,用两个小时与家庭以外的人交流,多与长者交流,举行一个“当家作主”的活动。其中包括做一次家务、做一道菜、为老人洗一次头洗一次脚、倾听老人一次长谈、为老人整理一本相册等。学院希望学生通过“作业”学习待人接物的方式和社会知识,在社会生活中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
  河大药学院党总支书记万新芳告诉记者,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对他们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其一生的成长和发展都会起到重要作用。学校作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