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正式认证
2017年05月02日 08:39 作者:吴继娟 张葳蘅 返回列表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安排,自4月26号开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延江教授为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为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张大方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罗伟生教授等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认证。

  4月26号上午,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开幕式暨汇报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娄源功、刘志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中药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

  校长娄源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坚持“三个融入”和“三个服务”,在中药学学科建设方面加强政策与经费支持,力争在综合性大学学科里发挥中药学专业特色与优势。他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全力支持与配合此次认证工作。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诊断、把脉与指导,促使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水平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第二阶段汇报会由乔延江主持。他表示在50多年来的中药学类专业建设和认证过程中,河南大学是第一所进行认证的综合性大学,具有高瞻远瞩的意识,也是对中医药发展工作的支持。希望我校着眼于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契合中国区域发展进程,推动中药学专业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定位、课程教学及资源建设、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学校对中药学专业的支持七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中药学专业认证是我校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专业建设和迎评过程中,学校严格按照专业建设规律和评估认证要求,全力支持,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

  药学院院长李钦就中药学专业建设情况从学院概况、宗旨和目标、学科管理、教育计划、学生评价、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育评价、学生发展、科学研究、教学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十二个方面进行汇报。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教学基础设施进行考察。

  据悉,为期三天的认证工作将通过召开管理干部、青年教师、在校学生代表座谈会,对担任中药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听课,考察相关单位实验室,查阅教学档案,实践教学基地考察,学生实践技能考核,学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访谈等方式,对我校本科中药学专业进行全面认证。

  河南大学药学院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依托河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办学科研条件,学院形成了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气息浓郁的良好氛围。作为此次认证的主体,药学院自2015年申请认证以来,确定了以评促建的理念,在教学计划、培养方案、实习实践、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梳理探讨并整改提高。全院师生团结协作、上下一致,为推动学科建设、助力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与专业素养。

  本次认证不仅是对中药学专业的评估,也是对学校整体教学、管理工作等的全面考量。学校对此次中药学认证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商议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校领导多次亲临药学院调研,解决迎评工作中的难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多方形成合力迎评促建。


(审稿人:谢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