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我校中药学专业顺利通过认证
2017年05月02日 08:44 作者:吴继娟 张葳蘅 返回列表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教授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专家组组长乔延江教授宣读认证考察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专家组副组长张荣华教授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讲话

 

经过为期三天的现场考察,4月28日下午,教育部专家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向我校反馈中药学专业认证考察报告。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关爱和、刘志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教授亲临会议指导。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专家组副组长张荣华主持。

专家组组长乔延江宣读了认证考察报告。专家组通过会晤学校及院系领导,访谈有关职能部门,考察教学基础设施、相关单位实验室,考察课堂教学情况、实验教学情况,查阅教学档案、实验报告、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组织管理干部、师生代表座谈会,考核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考察校外实习基地等多种方式全面评估我校中药学专业。

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给予肯定。他们认为,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遵循“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定位,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强中药学专业内涵建设,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出一批中药学专业合格人才,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评价、学生发展、科学研究、行政和管理、改革与持续发展等各方面达到综合性办学目标与标准。

专家组认为,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符合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认证程序的要求,予以通过国家认证。

针对我校中药学专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专家组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梳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明确中药学专业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相关标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中医药思维和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管理的正式化和规范化,确保管理制度行之有效、落实到位,构建学生学习成绩评价体系,规范考试管理等;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加大中医药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大对教师教学科研条件的支持力度。

匡海学对我校率先在全国综合性大学里顺利通过中药学专业认证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河南大学的中药学专业能够进行认证是两方面结合的结果,一是我校高瞻远瞩,积极进行申请认证;另一方面,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将中药学专业认证范围拓宽到中医药类院校以外的综合性大学,开展试点工作。河南大学通过认证促进了自身的中药学专业建设,同时,也支持了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他还指出,中药学专业的高等教育起步晚,但发展相当迅速,中药学类专业布局也在不断完善。但是,中药学专业存在“专业定位不明确”、“专业建设不规范”、“缺少中药思维”、“实验动手能力弱,创新意识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不足”“、教育观念有待转变”六个方面的问题。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关爱和表示学校将会研究制定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整改方案,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逐项整改、逐步完善、逐步落实,不断提高中药学教学质量。他表示,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不仅是推动专业现代化建设的举措,也是促进学校发展的迫切要求。中药学类专业的认证工作虽然即将结束,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是我校长期的任务。他说,学校会借此次中药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在加强中药学类专业建设的同时,也会加强其他专业的建设和改革,全面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整体办学能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根据专家组决定,学校在60天内向专家组提交所提建议的整改方案;在2019年上半年专家组将对河南大学中药学专业进行回访,以检查提出改进建议的落实情况。

    (审稿人:谢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