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文章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代表文章 >> 正文
木犀草素通过抑制神经炎症从而减轻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的认知损伤
2022年06月08日 10:02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神经炎症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的主要来源。内质网应激诱发的慢性炎症与代谢疾病、炎症相关疾病、癌症以及一些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密切相关。但是内质网应激与神经炎症的关系在AD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近日,河南大学药学院庞晓斌教授课题组在中国药理学报上发表题为Luteolin alleviates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lzheimer’s disease mouse model via inhibiting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dependent neuroinflammation的研究文章(Acta Pharmacol Sin. 2022 Apr;43(4):840-849),揭示了星形胶质细胞中内质网应激介导的神经炎症对AD的病理意义并且证明了木犀草素对AD的潜在治疗效果。 

在体实验中,作者选用3×Tg-AD小鼠作为AD模型动物。实验结果表明,3×Tg-AD小鼠脑组织中星形胶质细胞增多,内质网应激发生,且免疫荧光共定位显示内质网应激发生在星形胶质细胞中;同时3×Tg-AD小鼠脑组织中炎症因子和促炎蛋白水平明显升高。体外实验中,在LPS诱导的C6细胞中,内质网应激发生,炎症因子和促炎蛋白水平升高。而木犀草素处理则可以抑制体内外实验模型中内质网应激的发生,降低炎症因子和促炎蛋白水平。综上,该研究阐述了抑制星形胶质细胞中内质网应激诱发的神经炎症可以改善AD模型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为AD的临床防治和药物开发提供新的思路和线索。 

河南大学药学院谢欣梅副教授、庞晓斌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寇洁健和史俊琢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872311)的资助。

木犀草素抑制星形胶质细胞中内质网应激介导的炎症通路激活,提高3×Tg-AD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