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文章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代表文章 >> 正文
Blood-brain barrier–penetrating siRNA nanomedicine for Alzheimer's disease therapy
2021年04月03日 10:58 作者:冰洋 返回列表

siRNA药物可以选择性地沉默特定基因的表达,其特异性强,安全性相对较高,有几款siRNA核酸药物已进入临床,在脑疾病治疗方面也具有极大的潜力。但是由于siRNA本身难以进入细胞,血液循环时间短,并且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几乎无法进入大脑,阻碍了其在脑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因此,开发安全有效的siRNA递送系统,赋予其血脑屏障穿透能力,并且延长血液半衰期,促进靶器官的积累进而发挥基因沉默作用,这是siRNA成功应用于脑部疾病治疗的关键。

基于此科学问题,我们团队开发了一种“特洛伊木马”式的仿生递送系统。因大脑主要依赖糖类供能,而在短暂饥饿后血脑屏障表面的葡萄糖受体显著激活,使得葡萄糖、半乳糖等类似物的利用率会显著提升,通过糖类的伪装,纳米载体可以长驱直入。而我们开发的半乳糖修饰的“三重相互作用”稳定的聚合siRNA纳米药物(Gal-NP @ siRNA),利用短期进食和补充葡萄糖控制血糖变化,以触发脑血管内皮细胞上的葡萄糖转运蛋白1(Glut1)的循环,Glut1特异性识别Gal-NPs,通过转运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使Gal-NP@siRNA从BCECs腔面迁移到基底面,增强siRNA在血脑屏障中的递送。并在阿尔兹海默症转基因动物模型中验证了其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稳定性,具有较高的递送效率和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