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何文亚
    2022年10月20日 15:13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对科研最初的兴趣来源于中学时期的化学实验课,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金属还原,电解水等实验我至今印象深刻。上大学以后,接受了更全面更专业的实验课程训练,并且通过本科毕设,我对科研有了深入直观的理解和认识。大学毕业选择读研,一方面是想通过继续深造提高自己,更重要的也是想在科研领域做一些尝试。工作以来,科研之于我来说更像是综合自身因素考虑之后,选择的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科研的本质是探索未知,能够接触新思想新事物,使自己不断成长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个进展,都会给我带来成就感,增添生活的喜悦。科研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但是静下心来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也能从中找到乐趣。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我的科研背景是纳米生物医学在脑肿瘤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一直致力于研发具有病灶靶向功能的纳米递药体系以改善小分子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提高其生物利用度及疗效。很多中药的活性成分已被证实具备优异的抗肿瘤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功效,我希望将自己的纳米递药系统与中药研究相结合,开发新型的药物制剂用于疾病的治疗。

    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在我看来,科研最难的地方在于入门,要形成发现问题、设计方案、解决问题及反思总结的闭环思维。完成这一步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长期积累,对相关科研领域有充分的认识和把握,进而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寻找突破口,提炼自己的科研方向和课题。我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第一个课题是我的导师给的,让我探究一个无机纳米材料在癌症的诊断和光热治疗方面的应用。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我并没有对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的文献调研,建立自己的认知,而只是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做完了实验。文章投稿出去之后,被拒稿了好几次,审稿人给的评价是工作不够成熟不适合发表。这个工作从第一次投稿到文章最终被接收,用了将近两年时间,在这期间我认真查阅了大量文献,也按照审稿人的建议补充了很多实验数据,才最终把这个研究工作讲成了一个逻辑清晰的故事,呈现给大家。科研的idea很重要,但一定要内化成自己的。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工作之余我喜欢运动,看书,听音乐。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是互相促进的,健康的生活状态是高效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平衡工作和生活,我个人认为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主要有两点:首先是遇到事情要沉着应对,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怨自艾。做科研,文章投稿很多时候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拿到审稿意见之后,除了解决问题,按期完成文章修改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生活中很多情况也是类似。其次,要有平常心,带着诚意尽心尽力把事情做好,而不要只盯着结果,这样自己的压力就没那么大,也能够避免失误。


    上一篇:鲁蒙蒙
    下一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