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云丰
    2022年10月20日 11:2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协和求学期间,医药界大师们的精神感染着我,为解决国家和民族面临的重大卫生健康问题,他们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的研究成果或是拯救亿万人的生命,或是促进整个医疗体制的完善,或是造福一方百姓。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这种想法支撑着我选择读博,并从事科学研究,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医药领域有所建树。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大脑是极其复杂和神秘的器官,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神类疾病都与大脑的病变相关,然而大部分神经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并不明确,当前的治疗手段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医药是我国瑰宝,受家庭的影响,我对中医药有浓厚的兴趣,我相信经过传承与创新,中医药能够重新焕发光彩。揭示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和从中医药中寻找有效的治疗药物将是我以后的努力方向。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我喜欢跑步,运动能够在强健体魄的同时缓解紧张的学习与工作所带来的压力;我喜欢读书和练字,看书或习字时需平心静气、全神贯注,这样可使自己不那么浮躁,并从古今中外的先贤那里学得做人之本、立身之道。

    能否谈谈您曾经在科研生活中克服过哪些困难?

    硕士期间,培养原代细胞需要牛眼睛作为实验材料,要带着冰盒乘地铁和公交到几十公里外的京郊取新鲜组织,并且根据培养的细胞状态更换不同的取样地点,包括北京大兴、河北燕郊和天津蓟县。除了舟车劳顿和材料难觅,原代细胞的分离、除杂和避免污染都是一道道坎。有过细胞成功培养后的激动与兴奋,也经历过一次次失败带来的沮丧和失落,人应竭尽所能,然后再听天由命。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硕士和博士期间的科研训练,让我认识到科学发现没有绝对的对错,任何研究结论都是基于现有条件和认知水平下得出的,都有不完美的地方。不盲信权威,能从各种信息中甄别真伪,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大概是目前科研生涯对我产生的影响。


    上一篇:王丹
    下一篇:牛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