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杨丰合
    2022年10月20日 10:5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科研启蒙于初中时的一堂生物实验课。那节课的内容是用显微镜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到现在我都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细胞时的兴奋与震撼,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让我止不住沉迷。于是,不自觉地,我将牙签一次次地伸向自己的口腔。从粘膜,到舌头,再到嘴唇,各种能刮的不能刮的都被我刮了一遍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那天的实验课有多快乐,第二天起床时口腔就有多痛苦。可以说是那堂课为我打开了科研世界的大门,也让我在小小年纪就切身体会到科研是一个痛(物理上的)并快乐的过程。

    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我在硕士和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骨修复药物缓释载体方面的研究。骨损伤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涉及成骨、成血管和免疫调控等多种内源性修复进程。然而,目前并没有一种药物载体能够很好地协调上述进程,实现对骨损伤的有序修复。来到药学院后,我希望能从以往的科研经历出发,结合学院现有的药物与技术特点,设计出一种具有程序化修复效果的新型骨修复载体,并推动其临床转化,为科研和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您在工作之余都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在工作之余我喜欢研究烹饪和弹奏尤克里里。烹饪和音乐都是很好的放空方式,能让我暂时忘却工作上的琐事和科研中的难题。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有时候短暂的放空反而能让我更好地看清这些琐事和难题的全貌。等到再次回归工作后,这些问题往往都可以迎刃而解。

    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多年的科研工作带给了我平和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使我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生活中的压力和困难。

    您在实验室中发生过的最有趣或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最难忘的就是某天凌晨三点,实验室突发火警。当时身为安全管理员的我和保卫处人员急匆匆地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结果发现是烟雾报警器故障,虚惊一场。那种过山车似的心路历程我永远忘不了,也让我在之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更加严谨细致。


    上一篇:牛铮
    下一篇:任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