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园地 >> 院团委 >> 正文
资助助梦飞翔,强国有我担当
2023年08月17日 11:1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要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与学生资助的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和推广,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号召,组建了资助政策宣讲团队和调研团队,前往多地积极开展活动。

(一)调研入乡村,政策暖民心

资助调研团队于7月12日赴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对困难学生家庭展开了入户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家庭状况和受资助政策的情况,询问他们在资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为他们详细地介绍了现在国家各方面、各层次的资助政策,让大家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力度,使国家资助和贷款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推进乡村振兴。

(资助队员进行走访调研)

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受助情况

本次调研一共派发了100份调查问卷,完成问卷的群体为困难学生。本次调研得到了一些真实、有效的数据,结合入户采访和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到,家庭贫困大多是因为贫困地区生活水平所限,由于地区发展的差异,处在贫困地区的学生家庭会相对贫困一些。困难家庭也受到各个方面的地方资助,主要为教育补助,还受到社保补助,医疗补助金等。此外,队员们征求了对于资助的建议,村民们和困难学生们表示可以鼓励社会参与,加强教育补助,提供困难家庭的孩子更多的教育机会,更大力度上解决困难家庭的教育问题。

(二)入户走访宣传,资助政策宣讲

7月9日至12日,河南大学药学院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宣讲队,走进农村基层,入户走访宣传。我院党委副书记宋晓勇和2022级铺导员鲁蒙蒙也跟随队伍与村委、村民深入交流,宣传并鼓励贫困家庭申请助学资助,响应党的号召,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宣讲队员详细讲解               宣讲结束后与村民合影留念

解百姓之惑,点万家灯火

7月9日上午,宣讲队伍深入乡村,将走访对象确定为有学生或准大学生且经济困难的家庭,分别前往了开封市水稻乡花西社区和开封市兰考县张庄村,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宣讲的形式向其宣传河南大学学生资助政策。

   

入户走访(兰考县张庄村)              集中宣讲(开封市水稻乡)

亲身经历,政策受益颇丰

这支队伍中的同学大都在国家助学政策的帮助下顺利入学,无后顾之忧。队员向当地村民派发河南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宣传页,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详细讲解助学贷款的政策及申请步骤,提升群众知晓率。7月10日的走访中,一位村民使队员们印象深刻,她说:“家里的孩子在高中的时候就接受着助学金的帮助,后也顺利考上了新乡的一个大学。”显而易见,助学政策自实施以来已经助力了很多大学生,为无数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机会。

   

同学向村民讲解政策(开封市水稻乡)    村民阅读宣传页(开封市水稻乡)

用心宣传,政策深入人心

7月11日,宣讲队来到准高三学生刘同学家里,在讲解的过程当中,我们了解到该同学对国家资助政策有了一些了解,但是仍然存在有一些疑问的地方,队员一一为他答疑解惑。在详细讲解后,他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将会申请助学贷款,帮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宣传队员向刘同学讲解资助政策(兰考县张庄)

7月12日,宣讲队在村委会进行集中宣讲。详细地介绍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贫困补助和社会捐助等多种途径为辅的多层次、一体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河南大学“不让每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目标。一位村民表示“这个宣传做的好,今年我儿子正好上大学,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相当及时”。

  

宋书记为同学们讲解政策               宋书记和鲁老师与村委交谈

(三)行红色之旅,传资助希望

7月7日宣讲队带领受国家资助同学来到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重走红色足迹,过程中由受资助学生亲身宣讲政策内容,使当地学生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感受党和国家对于莘莘学子的温情。

深入红色土地,宣传助学政策

7月7日上午,学生们一行人前往何家冲村,为沿途有资助需要的学生发放国家资助宣传册并进行宣讲、互动。何家冲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出发地,建有红色旅游景区,为宣讲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宣讲队分别前往铁铺镇的一户普通人家和何家冲村果园的家庭进行资助政策讲解。受过国家资助的同学,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得到国家资助政策帮助的情况。

  

重走红色之路,感受奋斗历程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祖国系希望于青年,寄温暖于青年,扶贫助学,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圆每一个学子大学梦。受到国家资助的学生重走红色足迹,领略红色历史,感悟共产党奋斗精神,培育爱国情怀。通过走访红色景点、了解历史事迹,让学生们深刻认知中国共产党的辛勤耕耘、无私牺牲,燃起大家对革命历史的敬仰与激情。这样的经历不仅会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革命精神,更会增强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无比深厚敬意。让学生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激发勇毅前行动力,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四)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资助工作

为了深化劳动教育,药学院组织并鼓励受助学生在家乡参加生源地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处理日常工作。其中2022级刘佳云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天义镇便民服务大厅进行资助工作方面的志愿服务,发放有关宣传资助政策以及助学贷款的资料,解答学生和家长在资助政策方面的困惑,指导学生填写、打印贷款《申请表》等。在此过程中,队员们对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为我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带着父母的希望和国家的支持,到更广阔的天地提升自己。

  

讲政策、感党恩,筑梦想,河南大学药学院开展多形式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鼓励学生争做国家资助政策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进一步强化“感恩、励志、成才”意识,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此次活动我们向更多群众普及了相关知识,也调研了助学政策在基层的落实程度,很有意义,同学们受益匪浅。国家资助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还是一份温暖的关心和关怀,更有千万学子们心灵的慰藉,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更感谢国家的繁荣昌盛,相信会有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会在助学政策的帮助下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