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
2021年04月03日 15:26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实验室依托“河南省药物物质基础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2年)”研究平台,自创建至今,学校持续不断地为实验室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使实验室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发展,先后筹建“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2015年),获批“河南省纳米生物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2016)” 、“河南省生物纳米医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8)”以及“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2020)”。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河南大学生物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目前,实验室科研用房1000 m2,包含化学实验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细胞实验平台、动物实验平台、仪器平台等多个实验平台。实验室固定人员共计30人,包含研究人员25人,管理人员1人,技术人员4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25人。教授14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9人。

近五年,实验室紧密围绕脑部疾病分子机制及药物筛选、智能纳米诊断技术在脑部疾病诊断中的研究、智能纳米药物递送平台的构建和智能纳米药物在脑部疾病治疗中的研究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60 项,总经费约2300余万元。相关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Nano Letters, Biomaterials, Small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相关成果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河南省优秀科技论文奖、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省部级奖项8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