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药物物质基础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21年04月03日 15:2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实验室简介

药物物质基础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现有成员1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包含教授8名(其中校特聘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现有实验室面积900 m2,仪器设备总值1200万元。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

1. 化学药物物质基础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发现、修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从分子水平上揭示药物及具有生理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

2. 天然药物物质基础研究:阐明生药有效成分化学和构效关系,并进行必要的结构修饰改造,建立生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平台,运用生药化学、分析化学和药理学等手段,明确活性化合物结构。

3. 分子药理学:采用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等方法开展抗肿瘤药物、镇痛药物、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分子机制的研究。

学术团队

实验室主任:谢松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河南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化疗专委会委员。在Science Signaling、Molecular Cancer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出版专著及教材3部;2013年、2018年两次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本实验室现有成员1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名(校特聘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实验室成员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专业涵盖药理学、药物化学、中药学、神经科学。

研究成果

药物物质基础实验室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截至目前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以及横向课题1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人;与广东莱恩医药研究院等多家药企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开展了连翘的药用研究;从辛夷中提取的抗过敏活性物质NZXY011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进行临床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