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Advanced Materials杂志连续刊文报道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
2021年12月01日 10:07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近日,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30.849)连续刊发长文报道了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在脑胶质瘤诊疗研究领域的最新突破性进展。

RNA干扰技术在脑胶质瘤的治疗应用中显示出巨大的潜能。目前,siRNA递送载体主要为阳离子纳米粒子。但阳离子载体对人体存在潜在的免疫原性,并且过量的阳离子也使纳米颗粒容易在肾小球基底膜上解离,导致siRNA被肾脏清除。同时,纳米粒子不通过靶向修饰很难穿越血脑屏障(BBB),无法有效到达脑胶质瘤部位。因此,开发能有效穿透BBB的非阳离子siRNA纳米药物对于脑胶质瘤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冰洋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非阳离子siRNA纳米药物——siRNA胶束。新型siRNA胶束不仅显示出优越的血液循环时间、细胞内吞能力和药物装载能力,而且无需特异性靶向配体修饰,就可以有效穿过BBB。同时,由于其非阳离子特性,siRNA胶束没有电荷相关毒性,展现出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临床应用转化上具有较好的前景。研究表明,这种siRNA胶束既可以作为siRNA纳米药物,又可以携带化学药物穿过BBB,实现RNAi疗法与化疗的协同作用,发挥更好的抗脑胶质瘤效果。这一成果于2021年9月18日在线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杂志(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4779)。值得一提的是,该论文已被Advanced Materials杂志评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图1),且被Chembiochem收录为“Hot Topic”。河南大学博士生江通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冰洋教授、郑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1. 该论文被Advanced Materials杂志评选为2021年第33卷45期封面文章

继报道了新型siRNA胶束治疗脑胶质瘤之后,10月28日,Advanced Materials杂志再次刊发长文报道了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最新突破性研究进展。

据悉,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原发性脑肿瘤之一,由于BBB的存在,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及治愈率低的特点。常见手术、放/化疗对大脑及全身侵害性大,因此亟需发展一种非侵入的安全疗法实现原位脑胶质瘤的治疗,并结合成像示踪技术对治疗过程进行非侵入的实时观测。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冰洋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唐本忠院士团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刘顺杰教授团队合作,构建了一种近红外脑靶向聚集诱导发光(AIE)纳米诊疗剂用于脑胶质瘤的近红外成像辅助的非侵入光热治疗(图2)。这一成果于2021年10月28日在线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杂志(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6082),河南大学副教授王杰菲和硕士研究生刘义升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河南大学冰洋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刘顺杰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图2. 脑靶向AIE纳米诊疗剂用于原位脑胶质瘤成像和治疗示意图

上述研究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4779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6082

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于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该实验室筹建于2015年9月,相继获批河南省纳米生物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2016年)、河南省生物纳米医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8年),并于2020年11月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专注于脑部疾病的机制研究、新型诊疗系统的开发及脑部疾病靶向治疗,在脑部疾病新治疗靶点的筛选及输送策略机制研究(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11, 2978;Advanced Science, 2021, 2102001),脑部诊疗系统开发及应用(Advanced Materials, 2021, 202106082; Biomaterials, 2020, 229, 119576; Small, 2020, 2003654; Small, 2017, 3,1603966),脑部递送系统构建(Advanced Materials, 2019, 1903277; Advanced Materials, 2020, 2000416; Nano Letters, 2020, 20, 1637;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4938),脑靶向纳米药物临床前评估及转化(Science Advances, 2020, 6, eabc7031; Advanced Materials, 2018, 1803717; Advanced Materials, 2021, 2104779; Biomaterials, 2021, 276, 121036)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受邀撰写多篇脑部生物纳米药物相关综述(Trends in Biotechnology, 2018, 36, 562;Advanced Science, 2020, 8, 2101090;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0, 2005029),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上述系列成果有效支撑了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推动了生物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及“生物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