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在扶沟县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2021年07月18日 12:22 作者:王海燕 返回列表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送到贫困家庭,让更多学生家长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和河南大学的资助措施,同时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暑假期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通知精神,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这一契机,深入贫困县,入村入户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暑期伊始,我院社会实践团队信心满满,整装待发,计划采取先分头宣传调研,最后汇总的方式,利用有限时间,尽可能地扩大宣传人群。到达目的地——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曹里乡呼庄大队后,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即刻兵分三路,开展活动:一组家访建档立卡学生,一组挨家挨户调研,一组在街道、田间随机采访。

   

家访小组到我院20级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受到该同学母亲的热情接待,进到院子几间年久失修的房屋就映入眼帘,家中的一切尽显主人的困顿。在交谈中了解到她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阶段,一个读研,一个上大学还有一个读高中,家中开支都是靠年过半百的父亲干些体力活挣得微薄的工资支撑,生活很是拮据。说到上大学的孩子,她笑了:现在日子好过多了,孩子上学第一年就获得了助学金,非常感谢国家资助给俺家带来的帮助。随后,小组队员又向她讲解了河南大学其他的资助政策、申请条件等,并询问了家长对学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入户宣传和田间街头采访调研中,小组队员向村民们发放资助宣传单,了解当地村民生活状况、村里脱贫攻坚成效等,并热情耐心地为有需要的人群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讲解我校资助措施。随后,调研小组还参观了当地仅有的两个工厂之一——假发工厂,切实体会到了当地居民生活的不易。在采访中不少村民感慨国家的医疗资助政策解决了家中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先看病后交钱的措施,对国家的感恩之心无以言表,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虽时间不长,但队员们感到受益多多。通过这次的宣传调研,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河南大学的资助措施传播到更多的人群,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帮困扶贫的力度,感受到了贫困县脱贫攻坚后的明显变化;通过家访了解了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及家长对我院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在日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为年级的精准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团队成员在活动中得到了综合素质的锻炼,通过自身的言行举止,赢得乡亲们的赞赏,大大提高了河南大学的知名度。

为更好地落实“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放假前夕我院资助服务站就商讨制定了丰富多样的宣传计划,组建了“资助政策宣讲团”和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团” ,并要求各年级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至少参加一项暑期宣传活动,倡导学生人人争做“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参与者,把资助政策送给家乡父老乡亲,一方面为扩大资助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两一方面也利用此次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提高参与学生的综合素质。



(审稿人:宋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