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药学院举行“十四五”建设及学科规划论证会
2020年11月13日 10:5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近日,药学院举行了“十四五”建设及学科规划专家论证会。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士、中科院纳米科学卓越中心组负责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梁兴杰教授;国家杰青、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常勇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郑州大学药学院及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振中教授受邀参加了论证会。副校长王学路教授、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科带头人和部分青年学术骨干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冰洋院长主持。

  王学路副校长致欢迎词并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与会专家能把脉药学院未来科学发展的方向,开诚布公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开出良方,为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助力添彩。冰洋院长立足学院现状,针对“十四五”建设及学科规划,从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期望在未来一个时期,通过学院师生的合力耕耘,同舟共济,能够达到“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专业”的目标,使学院发展向赋能立德树人的纵深推进。

  专家在听取汇报后,给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张振中教授指出,规划应对实现目标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细化,聚焦和重点支持1-2个研究方向,根据研究需要引进人才和构建平台,做出特色和有显示度的成果;建议加强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研究生交换和交流;重点培养一定数量的教学名师,突出本科教育的办学特色。王常勇教授表示,作为未来规划,应找准学科定位,不求全面,但要突出重点和特色;关注国家政策规划和学科发展趋势,提前布局智能纳米药物、脑科学、生物安全等前沿方向,占领先机;要扩展科研经费的获取渠道,传统项目和“偏财”项目并重;要抓住药学学科特点,注重转化,提升产学研一体化水平。梁兴杰教授指出,药学院要凝练发展思路,注重前瞻布局和系统创新,发展既要务实也要务虚。务实在于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发展1-2个研究方向,打造学科品牌特色(如设立中国第一个纳米药物专业),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根据重点研究方向和学科特色,争取学校支持,提前培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务虚在于,要做从长远来角度对学院乃至学校有深远影响和在国内/国际有显示度的事情,比如举办特色的会议,广纳资源,协同创新等。

  药学院执行院长韩光教授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了药学院前期在新药研发、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以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表示将在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认真思考,科学谋划,把握时代脉搏,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药学院高层次人才康文艺教授、杜钢军教授和段少峰教授也先后发言,对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王学路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药学院要继续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构建研究方向集中、特色鲜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团队,并根据特色研究方向需要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和管理模式,提高国际化水平,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要敢于改革课程体系,加强过程考核,培养国家教学名师,提高教学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要集思广益、突出特色、科学论证,提高整体占位。

  最后,冰洋院长代表药学院再次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学院将认真梳理整合论证意见,将其融入学院“十四五”建设和学科规划中,使之真正在凝聚师生共识、引领学院发展、调配各级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本次论证会,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学科定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学院发展的总体要求,学习了兄弟院校及专家们的建设经验和宝贵建议,对学院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十四五”建设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