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快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快报 >> 正文
河南大学立体教育为学子精神“扶贫”
2004年11月23日 10:00 作者:侯跃进,肖微,马纪朝,邱 强,尚万里 返回列表

     即将毕业的河南大学学生小曹,这几日从容自如地往来于各个招聘会之间,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就是在一年前,小曹却还是一个处于父母、老师和同学三方同时的“监管”之下,甚至连与人交流都显得困难的学生。小曹深有感触地说:“是立体教育挽了我。”立体教育是河南大学药学院在探索如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促进大学生的全面成才时总结出的教育方法,包括“四结合”“七个一”。“四结合”具体内容包括: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外在教育、内在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七个一”则是对“四结合”的延伸,即一个处级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一个教研室联系一个学生创新活动小组;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宿舍;一个团支部、学生社团一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道德教育;一个班主任联系一批学生代表;一个辅导员联系一批用人单位代表。据药学院团总支书记说,小曹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立体教育自2003年实行以来,通过着眼学生的实际问题,加强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培养大学生成为对社会需要的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