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访谈录
    教师访谈录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影
    2022年03月29日 16:41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导语:近年来,药学院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本着人才强院的精神,学院在2021年以来新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最近,学院对这些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做了一些访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背景虽各不相同,但追求学术的激情和作为青年教师的责任让他们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能够不忘初心,持续奋进。

    一、最初您是如何被吸引到科学研究领域的呢?有哪些有趣的成长经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作为文科生的我,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恰巧看到河南大学药学院当年招收“大药学”(文理兼收)专业,满心欢喜地报了第一志愿。可哪曾想一开学面对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课程真是手足无措。好在学院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后,把我们有文科背景的学生分了一个小班为六班又名经济班,42名学生,小班上课。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我们也只有“硬着头皮”去学,好在我们班学生争气、遇到的老师又特别有耐心,真所谓关关难过、关关过,专业基础课这关也就闯过去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个“特殊班”,在当年学院培养的方案中,给我们安排了药学专业基础课的同时也安排了管理学、政治经济学等相关课程,这为我后来学习和从事药事管理学专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来到药学院,您期望在哪些领域进行耕耘,原因有哪些?您期待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作为一名教师,对我来说教书育人是一份很神圣的工作。首先,教学方面,考虑到药事管理学课程本身的性质,它与国家的药物政策联系比较紧密,因此要求老师要做到常讲常新,所以我会要求自己通过自学或培训等方式提高自我的授课能力,尽快由“站住讲台”转变为“站稳讲台”。其次,在科研方面,我希望利用药学院现有的科研平台,以我自身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为主线,继续积极地进行药事管理学方向的相关科学研究,争取能够有所突破。

    三、您在工作之余有哪些兴趣爱好?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工作之余,我比较喜欢跑步,尤其长跑、慢跑的那种状态会让我感到很舒适。其实到目前,我也做不到绝对的平衡,只能寻求动态的平衡。我觉得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需要做出不同的重心调整,追求阶段性的平衡。

    四、以往的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或事?

    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和朝夕相处科研团队,老师们温恭和蔼、严谨治学的态度以及科研成果转化为一项政策出台或调整的数据支撑时的成就感都将使我受益终生。

    五、迄今为止,您的科研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收获是什么?

    我感觉最大的改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遇到问题时,不要有畏难情绪,要有敢于直面问题和坚持解决问题的心态。


    上一篇:刘许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