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南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相关制度
2002年11月11日 11:34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河南大学药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始建于2001年,由药学院团总支直接领导,接受河南大学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具体指导,院团总支副书记任服务分队队长,下设立理事会、办公室、宣传部和组织策划部以及多个体现专业特色的服务小队。


中国志愿者誓词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我承诺: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

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

传播先进文化,

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

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日常管理制度

( 试 行 )

1、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实行队长负责制。

2、负责服务队各项工作的落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服务队经费的使用管理。

4、队长处全体人员在服务总队的统一安排下,分派在各职能部门,协助各分组开展工作,各分组对服务总队工作或其他方面的意见或建议,由组长负责收集。

5、队长处每月召开例会,认真执行服务队的日常工作,如因工作需要,由队长处另行召集。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各职能部门

各分组是服务队的具体职能部门,实行组长负责制,各分组须互相沟通、团结协作。

一、职能

1、心理健康组:

负责心理、医疗、卫生、健康知识的教育,并进行心理辅导。

2、环保组:

负责向全院同学宣传环保知识,组织实施环保行动。

3、文艺组:

编导和排练具有志愿者特色和时代气息的艺术节目,根据服务队的统一安排,为各项文艺活动提供文艺表演。

4、信息组:

负责接听登记,收集意见,咨询个案的统计、整理、归档工作,信息上报,网页制作,网站管理。

5、后勤组:

负责各项大小型活动的后勤工作。

6、青年维权组:

组织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为青年团员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及援助,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7、财务组:

主要负责服务队的财务管理工作、赞助事务,负责服务队的采购工作。

二、会议

1、由队长处定期召开各分队会议,加强各分组的沟通和解决工作的问题,并由队长处拟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2、各分组应按工作实际召开会议。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财务管理制度

  1. 一、 经费来源

服务队经费来源主要有院行政拨款、社会赞助、在核准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收入,以及其它合法收入。

  1. 二、 经费使用和管理

1、服务队经费和账目实行专人专账管理

2、经费主要用于服务队日常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经费以及其它合理支出。

3、服务队财务人员每半年清理账目一次,并向总队长汇报经费的收支情况。

4、服务队各分队大型会议或活动经费,主要负责人要提前做好计划,并报总队长审批申拨。服务直属队所有项目支出均由总队长审批。

  1. 三、 报销程序

1、各分组提出活动方案以及经费使用方案,报各分组长处。

2、分组长将有关方案报队长初步审核。

3、队长审批。

4、正式发票经队长签字后至财务报销(非正式发票一般不予报销)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公文处理制度


    1. 一、 总则


    1、为适应服务队工作需要,实现公文处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本制度。

    2、公文处理包括公文拟制、办理、管理、立卷归档等的一系列工作。

    3、服务队队长处负责公文处理工作,并对内设各分队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4、队长处指定一名专职具体负责公文处理工作,并逐步改善办公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公文办理

    本服务队形成的文件:工作意见、工作总结、表彰决定、开展活动方案、注册志愿者材料、志愿者入会登记表。

    各分组及志愿者服务队材料:经验材料,年度工作意见,总结、注册志愿者花名册等。

    1、图片材料:

    (1)本服务队活动图片。 (2)各服务分组有代表性图片。

    2、实物资料:

    (1)服务队取得的荣誉证书、锦旗奖牌等。

    (2)团体赠送的纪念品。

    3、立卷归档的时间和要求:

    (1)平时要注意收集,队长处每季度整理一次文件。图片由信息组收集和保管。

    (2)要求:公文立卷归档要求做到齐全。

    三、保密制度

    1.保密内容:服务队人员的通讯录、援助对象的资料以及一些不宜向外界公布事项。

    2.保密要求:保密工作由队长处领导,档案保管员兼管保密工作,负责保密资料的接收、管理和清退工作,各分队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