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所
2021年04月06日 09:4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1.研究所简介

为了促进化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衔接和交叉集成,开发重大疾病诊断和防治的标记物、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新的先导结构,培养具有原创能力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人才,谢松强教授于2009年组织一批科研人员成立了河南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所。

目前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有固定研究人员15人,其中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教授8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主要围绕生命体系信号转导过程中的重要分子事件,开展化学生物学研究,进而为创新药物的发现奠定基础。

2.研究方向:

(1) 肿瘤靶向性小分子探针的化学合成:以多胺为肿瘤靶向性载体合成一系列小分子探针化合物,并利用该类化合物的自身荧光或与荧光物质结合观察它们在肿瘤细胞内的发布,发展可视化示踪技术。

(2) 天然活性小分子探针的筛选及分离鉴定:从具有显著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出发,研究其结构与生物活性之间的规律,发展活性小分子探针的获取途径和评价方法,以及对信号转导过程的作用。

(3) 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利用合成的小分子探针,综合多种现代分析表征仪器及技术如高内涵活细胞成像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建立实时、动态的多细胞及单细胞成像和检测系平台,发展高通量的筛选技术。

3.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

近五年研究所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0项;获得教育厅项目1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3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对象资助3人,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


上一篇:创新药物设计与评价研究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