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高校杜仲栽培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03日 15:20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河南省高校杜仲栽培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4年经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该中心整合了中药学重点学科和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实验室等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由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河南大学精品课程“生药学”学术带头人李钦教授任主任,挂靠于河南大学药学院。中心现有研发人员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中心目前用房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其中河南大学药学院有实验室1000平方米,河南省灵宝天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实验室面积2500平方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经过近6年的建设,中心已经建立了3个特色研究方向(1)杜仲种子资源的创新及遗传多样性研究,(2)杜仲活性成分与作用机制研究,(3)杜仲新资源食品的开发。目前承担国家公益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专项、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青年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基础前沿、教育厅重点研究计划等各类型项目30余项,在研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中心成立以来,获省部级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5项,技术转让收入200万元,成果推广转化项目4项,辐射河南、山东等省,新增利润1000万元,已培养毕业学生76名,接待学生实习200人次,开办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200人。

工程中心的设备总价值5000万元。其中河南大学药学院实验室设备价值超过2200万元;河南省灵宝天地科技生态有限公司总值1600万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验室设备价值超过1300万元。主要有CO2超临界萃取装置、33冲高速旋转压片机、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荧光定量PCR、冷冻高速离心机、超低温冰箱、高效液相色谱仪、杜仲油精炼设备等。自主研制杜仲果实脱壳设备,实验室设备每天可加工杜仲果实500公斤以上,如果放大制成中试和生产规模的设备,将会大幅度提高杜仲果实的加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