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开封菊花药食功效开发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1年04月03日 15:19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开封菊花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菊花名城远近闻名。但目前开封菊花产业的发展以菊花种植、新品种培育和观赏为主,虽有食用菊花的传统,但缺乏对开封菊花食用和药用价值的深入研究,菊花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制约了相关产业规模和产业链的发展。

开封菊花药食功效开发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获得开封科技局批准建立,依托河南大学药学院在新药、保健品、食品方面的研发优势,开展开封菊花药食功效物质基础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封特色的菊花深加工产品,培养相关行业的研发和工程技术人才。

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包括:

1.开封菊花药用和食用物质基础研究

采用现代化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如超临界萃取、闪式提取、膜分离、大孔吸附树脂、制备色谱等对开封菊花进行提取分离。

通过对6种开封培育的食用菊花品种(KFCⅠ~Ⅵ)进行了营养成分和药用活性成分的研究,发现开封菊花营养成分丰富,多糖和维生素C含量高,氨基酸含量达10%以上(其中7种为必需氨基酸),脂肪酸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70% ,有益矿质元素如K、Fe、Ca等高于其他品种,黄酮类成分高于常用药用菊花如杭白菊、怀菊1倍以上,挥发油含量在0.2~0.5%之间。采用活性追踪法,首次从KFCⅠ中分离得到9个黄酮类化合物和7个萜类化合物。

2.开封菊花的活性评价和作用机制研究

针对菊花的药理作用,通过体内外筛选体系对开封菊花的药、食活性进行评价。活性评价包括: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改善视力、抗疲劳、减肥、改善睡眠等。开展了基于生物大分子与菊花活性小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以分子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手段,通过研究菊花活性成分的抗氧化作用如清除氧自由基、对红系核转录因子2/血红素氧化酶-1(NRF2/HO-1)抗氧化信号通路激活,探讨其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开封菊花KFCⅤ黄酮有效部位对四氯化碳和酒精所致大鼠肝损伤有显著逆转和保护作用,KFCⅠ三萜有效部位对小鼠急性肺损伤有保护作用;KFCⅥ菊花提取物对正常小鼠睡眠没有影响,对昼夜节律紊乱小鼠自主活动有明显减少作用,对戊巴比妥钠阈下剂量催眠时间有明显延长作用,疗效优于脑白金(褪黑激素)和酸枣仁提取物;开封菊花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枯草芽抱杆菌、柑橘溃疡病菌、酿酒酵母菌、白色念珠菌和桔青霉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KFCⅠ粗多糖对环磷酰胺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和正常小鼠的免疫功具有提高作用。

3.开封菊花的药用和食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基于开封菊花的药食活性成分物质基础的研究,运用现代制剂技术、工艺方法和质量评价系统,进行开封菊花保健产品的研发,提升菊花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已完成歌斯芙减肥颗粒剂、明目颗粒剂和解酒泡腾片的处方工艺优化、质量标准和药效学研究。

2016年3月与开封豫鑫农贸有限公司签订菊花系列产品的研究合同,合同金额100万元,已到帐80万元,已完成两个新品种饮用菊花茶的开发,并获生产许可,在开封旅游产品评比中荣获第一名,目前正在进行菊花固体饮料和液体饮料、菊花精油的开发及产业化。

实验室围绕设置的相关研究方向进行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包括提取分离、活性筛选和作用机制研究、分析测试、制剂研发。其中活性筛选和作用机制研究平台依托河南省抗肿瘤中药药效物质与创新药物院士工作站,制剂研发平台依托省部共建药剂学实验室,现有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平台面积为200 m2,药效学和作用机制研究平台200 m2,分析测试平台200 m2,制剂研发平台300 m2。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4人,45岁以下12人。学术带头人韩光,学术造诣深,学术思想创新性强,治学严谨,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凝聚力。团队专业结构和学位、年龄组成合理。

实验室建设期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等科研课题26项,经费共526万元。承担横向课题3项,经费共200万元,已到账1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3篇,其中SCI论文35篇。